English

姬兰•德赛获美国全国书评人协会奖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35岁的印度旅美女作家姬兰・德赛(Kiran Desai)上周以其第二部小说《失落的遗产》(The Inheritance of Loss),赢得了第33届美国全国书评人协会(NBCC)的小说奖。

半年前,她曾以此书成为英国布克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大奖得主。

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印度,在喜马拉雅山山麓一个偏僻小镇,背景是尼泊尔的动荡政局。书中充满了全球化不断侵蚀传统村落社会关系的伤感之情。

德赛生于印度,15岁到英国继续学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习写作,目前长居纽约。她的妈妈安妮塔(Anita Desai)也是成就斐然的作家。

今年全国书评人协会奖的一般类非小说奖颁给了西蒙・夏马(Simon Schama)的历史著作《乱世交汇:英国、奴隶与美国革命》(Rough Crossings: Britain, the Slaves and the American Revolution)。传记奖颁给了朱丽・菲利普斯(Julie Phillips)描写美国科幻作家艾丽丝・谢尔顿(Alice B.Sheldon)的《小詹姆斯・蒂普垂》(James Tiptree,Jr.,),蒂普垂是谢尔顿女士的笔名,她于1987年自杀。而菲利普斯为写此书耗去了10年光阴,她在受奖致词时引用了谢尔顿的生前所言:“人生是公平的。有些人有天才,其他人能得奖。”

丹尼尔・门德尔松(Daniel Mendelsohn)以回忆二战大屠杀期间死去的六位亲人的《失》(The Lost),赢得了自传奖。

诗歌奖被特罗伊・乔利摩尔(Troy Jollimore)以其首部诗集《汤姆・汤姆森在炼狱》(Tom Thomson in Purgatory)获得。劳伦斯・魏施勒(Lawrence Weschler)则以所著《万特上升》(Everything That Rises)获得了评论奖。

创立于1974年的“全国书评家协会”(The 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是一个由大约750名图书编辑和书评家组成的非赢利性组织,每年评奖一次,但不发奖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