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另一种世界的故事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梅子涵(本报书评人) 我有话说

我不来分析这个12岁男孩的故事。

我们分析得太多了,评价得太多了,引导得太多了。其实孩子们听我们的喋喋不休吗?

我只说一点儿孩子们可能会听的话。

第一个一点儿:当《阿特米斯》这样的书出版的时候,正好你也听说了,那么你可以读一读。就像以前《哈利・波特》出版,很多的孩子听说了

,就立即读了。这是很合乎年龄的响应。这是自己把自己当孩子。自己把自己当孩子太必要了。因为现在很多的成年人越来越不把你们当孩子。他们恨不得你们立刻成为一根桅杆,在大船上,挂了旗帜,乘风破浪。这是安徒生写过的一个故事。现在的成年人纷纷在成为这个故事里的角色。所以,你们自己要当孩子。捍卫童年的身份和乐趣。我以前捍卫过吗?我们那时没有《阿特米斯》和《哈利・波特》。不过那时我看《西游记》,看《海底两万里》,听福尔摩斯和鬼的故事,听我们那个十分漂亮的院子里都在说的看见了一个狐狸精的故事,那个狐狸精在我家对面的一幢房子里。我觉得它们的意义是一致的。都是神通广大,都是奇妙,都是超乎现实和令人心怵。那是非常好的童年刺激。是非常天真的吸引。那都是让没有长大的人沉浸的。在那种沉浸里,我有自己的身份和乐趣。很多孩子都有。

所以,如果你听说了《阿特米斯》这样的书,不要懒洋洋错过了。第二个一点儿:这样的书,其实都是“童话”。是另一种世界的故事。一个人,一个孩子,都不能只听这个世界的故事,只看这个世界的新闻和冲突。这迟早会变得庸常和无趣,没有飞翔的心智和想像力。这样的书、童话们,是给人类轻盈和诗意的。给你很多立刻就得到的愉快。给你热情洋溢。这是人多么需要的!有了轻盈和诗意,结果,反倒生活得更加具体和丰富,像模像样;有了愉快和热情洋溢,你就不会总有牢骚。

我建议孩子们相信童话。童话不骗人。童话的故事是假的,可是它把我们吸引住这是真的;它让你觉得太神奇了这是真的;那些情形如果你自己想像,想不出来,可是现在让你阅读到了,好似身历其境,这是真的;它里面的很多向往、很多善良和美好、很多讽刺和改邪归正,给你激励,让你挂念和提醒,这是不是真的?你就有了机会可以把它们讲给别人听,小的时候你在教室里讲,长大以后你在办公室或者会议厅讲,成为别人的激励和挂念、提醒,那么这是不是真的?

一代的孩子们都相信童话,都阅读着长大,那么就有了相信童话的一代成年人。他们就轻盈地走路,诗意地设计。他们铺的路是童话的,他们走路和开车就不舍得把童话的路弄脏了弄坏了;他们设计的房子是童话的,那么他们是不是就不希望把衣服晾在窗口,而是一定要在窗口放出一盆盆鲜艳的花了?相信童话的人不欺骗别的人,我们就不会遇上骗子了。

我这样说,本身就有些像童话,可是我这样说,有什么不好呢?

我不来分析这个12岁男孩的故事。

分析得太多,评价得太多,引导得太多,其实孩子们是有些厌烦的。

他们既然知道了还是不要错过,那么他们是会阅读的。他们阅读了也会讨论。我们倒是很应该去听听他们的分析和评价,结果,很意外的,我们也许得到了他们的引导呢?成年和童年应该互相引导,童年在长大,其实成年的长大难道早就停止了?

说完了。没有一点儿了。没有了。

“阿特米斯”系列,【爱尔兰】欧因・科弗著,刘秋娟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2.80元0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