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原始的往往是最智慧的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曙明 我有话说

一个在死后被尊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人;一个影响了流水线生产方式产生的人;一个被社会主义伟大导师列宁推崇备至的人;一个影响了人类工业化进程的人。一个由于视力被迫辍学的人;一个被工人称为野兽般残忍的人;一个与工会水火不容,被迫在国会上作证的人;一个被现代管理学者不断批判的人。这个人就是泰勒,管

理发展史中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富有争议的人。

再读一遍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感触很深。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很快,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但由于生产混乱,劳资关系紧张,工人“磨洋工”现象大量存在,导致企业生产效率低下。泰勒认为,企业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管理部门缺乏合理的工作定额,工人缺乏科学指导。因此,必须把科学知识和科学研究系统运用于管理实践,科学地挑选和培训工人,科学地研究工人的生产过程和工作环境,并据此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合理的工作量,采用差别计件工资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实行管理的例外原则。

1898到1901年期间泰勒在伯利恒钢铁公司将他的理论进行试验,并且大获成功。这引起了无数渴求科学知识的其他企业的向往,很多企业邀请他前去讲学和指导,其中包含大名鼎鼎的美国陆军军械部、布鲁克林海军造船厂等。在这些工厂中,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同样取得了成功,这导致了泰勒的后半生几乎就是专门以宣传科学管理为职业,也导致了世界第一个职业管理咨询师的产生。在泰勒及一大批杰出的追随者,如甘特、吉尔布雷斯等的推广下,科学管理运动兴盛一时。由于科学管理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为宗旨,以泰勒为首的工程师也因此被称为效率工程师。由于科学管理运动,1906年泰勒本人担任了声誉很高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主席。从1909年起泰勒每年冬天都被邀请到哈佛大学讲课。可以说,上个世纪初期美国的大规模生产运动就是以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为指导的,福特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就是其中的典型。

至今,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依然被认为是现代管理科学发展的起点。

与大多数伟大的管理思想一样,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引起了世人极大的误解。在这一点上,泰勒尤其严重。早在1911年,工会就开始有组织地对泰勒制发动全面的斗争。工会认为,泰勒制是现代的奴隶制度。泰勒制是资本家用来剥削工人的新方法,影响了工人的健康和工资,提高了工人的工作强度。由于工会的罢工,美国工会众议院组成了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泰勒被迫在四天的时间内出庭作证12个小时。证词中充满了工人对泰勒的尖锐的提问和敌视。在学术界,泰勒制也一直以来作为人际关系学派的反面典型进行批判。人们批判泰勒有关经济人的假设,批判泰勒制造了工人和管理层对立,批判泰勒制造成计划和执行职能的分离。在今天,泰勒更多是作为一种反面理论而存在的,没有人认识到他的贡献和价值。

一个伟大的理论只有通过简化才能够得以被大众接受,但简化同样造成了大众对理论的误解。如今,人们认识到的科学管理只是工作时间研究、差别计件工资制、职能工长制等工具和方法。科学管理确实是由这些工具构成的,但科学管理究竟是什么呢?泰勒说,“科学管理是过去就存在的各种要素的集成,即把原来的知识收集起来,加以分析、组合并归类成规律和规则,从而形成一门科学”。

泰勒在国会上作证时的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什么不是科学管理。

“科学管理不是一种有效率的方法,不是一种获得效率的方法,也不是一串或一批有效率的方法;科学管理不是一种计算成本的新制度,不是一种支付工人工资的新办法,不是一种计件工作制,不是一种奖金制度,不是一种付酬制度,也根本不是一种支配工人的计划;科学管理不是拿着秒表观察一个人的工作并记下他的情况;它不是工时研究,不是动作研究或对工人动作的分析;科学管理不是印制一大批表格并将表格发给一些人……”

在过去,有效完成工作的知识只是以师傅传给徒弟的形式存在,没有人对如何更有效完成工作进行分析,也就是没有人真正对工人的生产效率负责,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者。正是由于科学管理通过工作分析与工作执行的分离,才能够以科学的知识代替过去的经验,工人和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协调代替分歧、最大的产出代替有限制的产出,才能够产生现代意义上的管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管理职能、管理阶层的产生就是从泰勒的科学管理开始的。科学管理的伟大意义也正是如此。

在如今的中国,科学管理的思想同样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当我们企业在强调细节管理、有效执行的时候,实际上也就是在强调对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当我们在强调劳资合作的时候,我们也就是强调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工作,将蛋糕做大,从而双方都能够获益。最原始的思想往往也是最充满智慧,单纯和核心的思想。

《科学管理原理》,[美]弗雷德里克・泰勒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