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天有凶年:清代灾荒与中国社会李文海 夏明方著ISBN 978-7-108-02543-22007年1月版 46.00元

本书汇聚中、法、美、德、澳、日等国内外学术

界从事灾荒史研究的最优秀学者,从清代饥荒及其影响、清代官府救荒制度及实践、清代基层社会与民间御灾机制、官民合办与中国救荒制度的近代转型、清代救荒观念的变迁五个方面来论述清代灾荒与中国社会,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外清代灾荒史研究的趋势。

宽宽信箱与出埃及记冯象 著ISBN978-7―108―02591―32007年1月版 36.00元

冯象的书一向是言简易懂而又富有深意。本书分两部分:“宽宽信箱”中的22封信,不仅分析了《圣经》中因翻译带来的舛误――如夏娃之所以承担了“禁不住诱惑”和“教唆丈夫”的恶名,是因为漏译了一个词,而且还介绍了古希腊、罗马和欧洲中世纪的若干经典――荷马史诗、柏拉图《理想国》等等,并指出这些伟大作品昭示的古典伦理和自由人格,与当今中国社会的现实是多么不符。下编是以“出埃及记”对舛误的详细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