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良友第1辑・记忆的首日封》,文汇出版社2007年1月,22.00元

民间视野和民间记忆,本是历史最真实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却每每因为零散和卑微而被漠视。所幸总有些深具人文关怀的人,不

断地打捞那些朴实的记忆,于是有了《记忆的首日封》。《记忆的首日封》是陆续出版的人文读物《良友》丛书第1辑,收录十余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来自奥基弗,这个女医学硕士2006年夏自杀,留下两万余字的《一个抑郁症患者的遗书》。“37岁的我站在悬崖边,前面只有两条路――死亡,或进精神病院,我选择死亡。”理性和平静的叙述中透出彻骨的寒冷,也宣示了作者对生而为人的精神价值的坚守。《“百家讲坛”的前世今生》解读当下电视文化的“霸权”和“百家讲坛”的故事,“收视率是学术和学者尊严的冷面杀手……学者面前只有两条路,想出镜就要屈尊说书;要保持学术矜持就要疏离电视”。《夭亡的诗心》重新解读了顾城的人生和爱情悲剧。

《小民话晋商》,梁小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6.00元

随着《白银谷》、《乔家大院》等电视连续剧的热播,历史上晋商的辉煌已广为国人所知。在这本书中,作为山西人的经济学家梁小民先生以雅俗共赏的笔法,记述了晋商从崛起到走向辉煌,最后归于衰落的历史。书中重点分析了晋商兴起的原因,介绍了票号业是怎样运作的,讲述了晋商票号业中杰出人物的传奇故事,阐释了晋商票号业的管理制度、用人机制、企业文化,等等。显然,总结晋商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才是作者最用心处,作者极力赞扬晋商的诚信,指摘票号业有“人治”而无“法治”的弊端,无不透露出作者以古鉴今的一片苦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