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美好心灵体会人生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甘以雯 我有话说

我很喜爱所从事的散文编辑工作,一是编辑了好稿件,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更重要的是可以阅读到令人感动的文字,在阅读中获得陶醉和享受,摈弃浮躁,获得内心的平静与和谐。这对于女性,尤其是对于知识女

性,内心的平静与和谐,真的比很多东西都重要。

阅读散文的享受主要有几方面:有情感的,有理性的,有艺术的。毋庸置疑,阅读散文,情感享受第一,思想哲学蕴涵,艺术韵味也至为重要。

《散文海外版》本身就是一份散文的选刊,从大量的散文作品中反复筛选,披沙沥金,把最好的散文精品推荐给读者。编选这本刊物的精品集,更是优中选优,每一篇都经过反复推敲,决不肯草率成章或滥凑名家熟人文稿。《世间最美丽的眼睛》中收入了2005、2006两年海内外华文散文佳作,充分体现了编辑思想和艺术追求;里面很多曾经感动和至今依然感动我的散文,每每想起它们,一种况味便萦绕回荡于我心间。

将军迟浩田的《我的母亲》以平朴的语言、精彩的细节和真挚的情感勾勒出母亲的光辉形象,一位平凡而伟大、坚韧而仁慈、深明大义的母亲跃然纸上,动人心弦,感人泪下。范曾的《何期执手成长别》为纪念陈省身先生而作,彰显出几位科学大师和艺术大师的友谊、胸襟和高拔的境界。文章文采斐然,幽默而深沉,峭拔而冷峻,充满了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王充闾《人生几度秋凉》描写了民族英雄张学良的人生命运。作品有见有识,有理有情,有严谨的构思和文采。更可贵的是这位文坛老将在创作上对自我的突破。韩小蕙《大儒无声亦有声》描述了季羡林先生的儒者风采和博大心胸,内容充实、丰富而有韵味。耿立《义士墓》描绘了为师复仇的哑孩,立意厚重,生动感人。陈启文《一个号码的消失》突出描写了作者对一个普通人命运的关注,感情淳厚,真切动人。以上描写人物命运的佳作,夺人眼目,撼人魂魄。

丹增的《童年的梦》有一种独特的韵味,一种精神贵族气息――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丰富的哲学思维空间,不张扬,不造作,从容大气,以娓娓的叙述和精彩的细节引人入胜。韩少功的《山居心情》表述了在现代生活中追求宁静,过返朴归真的生活,表现了一位作家独立和纯粹的精神,自有一种品格和意境。郭文斌《荞花盛开》描写了母亲像荞花一样绽开的生命历程,写得很动情,写出了人生的苍凉和悲壮。邓刚《明天我结婚》以流畅自然、生动活泼的文字和精彩的细节描写,展现出活生生的生活,活生生的情感,令人拍案叫绝。众多的农民工拥到了城市的边缘,使美的和谐的生活环境遭到了破坏,夏榆的《美感从一个村庄的消失》发出深情的吟唱。王十月《寻亲记》通过他寻亲的遭遇,真实地描述了农民工的生存状况,是比较典型的原生态散文。此类散文重性灵,重直感,重情韵。

张成起《走进总督府》透过尽显威严的保定直隶总督府,审视曾经权倾朝野、显赫一时的一品大员,从思想、文化、精神层面,思考为政之道,引起广泛称赞。李钢林《扇嘴巴子的故事》选取一个十分独特的角度,讲述一个普通中国人反抗压迫的故事,揭示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原因。作品真实生动,新颖别致。

近年来,李存葆散文创作关注的重点一直是人类的生存环境。《净土上的狼毒花》表示出对美的圣殿香格里拉被玷污、被损毁的焦虑和不安。作品深沉大气,寓深刻涵义于形象的描绘中而不着痕迹。詹克明《造物与制作》充溢着哲思和睿智,平和冷静,发人深思。优秀的文化散文,不仅仅现出理性的力量,而且具有着文采和情思。

书名取自金翠华的散文《世间最美丽的眼睛》,一是因其原作细腻而楚楚动情地描写了人鸟之间真、善、美的交流,牵人心魂,将人引入圣洁、美好的情境;一是觉得这个书名与本书的内涵十分吻合。用美好的心灵体味人生世界,任人生世界多么芜杂,我们也不应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以获得内心平衡与和谐,获得自身永恒的幸福的感觉。

游目骋怀,上通天地、下接心源的佳构固然难能寻觅;务求所选展现活生生的生活,活生生的情感,以使我们的杂志和我们的精品集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感人的生命力量。

《世间最美丽的眼睛》,百花文艺出版社编,百花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