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答作者、读者问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书评论坛”是我们近期的一个常设栏目,旨在推动国内对书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关注和探讨。这次,我们集中刊登三篇来稿,并希望各方人士继续赐稿。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常常需要和作者、读者朋友们就一些问题进行沟通,其中有些问题

是大家常常问到的,这里做一公开的回答,以供大家参考。

问:“书评周刊”需要何种类型、何种风格的书评?

答:我们愿意对书评文体作一种广义的理解。作一个并不严格的归类,书评可分为以下各种类型:介绍性书评、印象式书评、感想式书评、专业性评论、批评性书评、对话式书评(书评作者与图书作者形成一种“对话”或“交锋”)、背景式书评(主要从作者情况、成书过程、传播历史、学科状况、话题背景等角度去写,类同书话)、比较式书评(通过与同类图书的比较展开评论)、发挥式书评(重在阐发自己对某个话题的看法,“借他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书摘式书评,等等。事实上,这些类型的书评在我们报纸上都可以看到,也就是说我们总的方针是“兼收并蓄”。

但是,“兼收并蓄”绝不等于“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我们在稿件的取舍方面有严格的标准,特别强调的是:一是要求文章对书的内容要有基本的反映,对书的价值要有大致的判断;二是要求对所评图书、所谈主题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这种理解和感受越深刻、越独到,越好。――当然,文无定法,文无定评,很难三言两语讲清楚我们对书评文体的理解和追求,因此,欢迎为我们撰稿的朋友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与我们的编辑进行沟通。

问:“书评周刊”如何选择要评论的图书?

答:我们主要通过随时逛书店、翻阅出版社提供的样书和书目、向学界朋友和我们的作者咨询以及浏览网站获取新书出版的信息,在此基础上,编辑部进行筛选、商讨,确定书评选题并进入约稿程序。我们欢迎出版社、著译者以及读者向我们提供新书信息或样书,但在确定所评图书方面,编辑部会坚持独立性。我们侧重于对新书的评论介绍,涉及的图书80~90%应为新书(半年以内出版的)。如果是热点图书、畅销书以及国内一线作家的新作等,评论文章一般限定在3个月以内刊登(批评性、商榷性书评除外)。

问:“书评周刊”刊登自由来稿的比例有多大?

答:没有限制,稿件是否录用全看选题优劣、文章质量而定。实际的情况是,自由来稿的采用率大约在10%。希望来稿的朋友能够注意我们上面提到的书评风格、书之新旧等方面的要求,并可通过阅读本报来了解和体会我们选稿的标准和倾向。

问:“书评周刊”对文章篇幅有何要求?

答:我们经常面对两种矛盾的声音:一种是读者常常抱怨本报书评篇幅太长,一种是作者经常觉得我们限定的字数不够用。一般而言,我们所刊书评篇幅在1500-2000字之间。如果是社会关注度高、读者面广的题目,可长至2000字以上。当然,我们特别欢迎短小精悍的千字文,但是,短文同样强调深度和新意――短文也许不能展开论述一个问题,但可以“抓其一点,不及其余”,把读一本书“印象最深刻”处呈现出来,效果也是很好的。

 本报编辑部 cbookreview@163.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