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月:寻找跑跑的寻找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东方月

东方月为《寻找跑跑》所作的插图

从3月份起,阿里巴巴网站论坛开始讨论一本爱情题材的都市小说――《寻找跑跑》(崇文书局),此前,该书在新浪和腾讯两大网站连载,也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此书作者是同时身兼漫画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身份的东方月,多年前便获“美女丰子恺”之称,其漫画集《城里有条发呆的鱼》曾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那么,《寻找跑跑》是一部怎样的小说呢?

读书报:小说中多次提到“70年代”,在你看来,这个年代的人似乎是在历史的夹缝中、在太多的困顿和挣扎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你觉得这只是一种个人体验,还是有着不可置疑的普遍性?

东方月:70后和80后的这一代已经开始在各个领域中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朴树、许巍、陆川、贾占柯、郭敬明、韩寒等等,还有刚刚拍摄了《疯狂的石头》的导演宁浩,都是70后的代表人物。70后没有60年代人的愤怒和固执,没有80后的无所畏惧和自我主义。他们的奋斗历程里,有着不同于其他任何时代人的精神特质,却可以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他们在贫穷的阴影里成长,却挤压在膨胀的物质之间;他们的幼苗被一种思想教育灌溉,他们的麦子却突然抽穗在完全相反的空气里……他们是措手不及的一代,他们在乎,又表现出满不在乎,他们的记忆里有补丁,他们的未来却是天文数字,而他们的现在,正游泳于不断打转的潮流的深海。

读书报:在寻找跑跑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跑跑的寻找。跑跑在寻找什么?

东方月:今天就是一个寻找的时代。而且,找的人早已经不愿再深究自己在找什么、为什么要找。因为我们要找的实在太多了,似乎永无止境、永远无法满足。于是我们告诉自己:什么都别去想,就这样。可是,不停地寻找不停地得到,内心却越来越失去了快乐与平安。

“跑跑”不仅仅是她自己,她是我们每一个人,是那个内在的我们。当我们的身体在社会各种力量的驱使下不停奔跑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还有一个奔跑着的自己,很多时候,那个内在的“跑跑”与外在“跑跑”奔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我们内心的渴望和我们努力去争取的东西有时候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读书报:小说中的“我”似乎只是“跑跑”生活的旁观者,或者说只是一个审视者,一个理智但却不可避免庸常的人物。

东方月:按常理,一个内心充满理想的“跑跑”,跑着跑着就会变成了一个“理智而现实的不免庸常”的“我”了。我想那是按常理出牌的结果,也是现实世界中无数的人生故事。但这部小说的不同恰恰在这里,在某个转折点上,跑跑奔跑的方向完全变了,是你我始料不及的。她奔向另一条道路,一条内在的道路,因为她在那条路上看到照亮她内心的光芒,看到了盼望,她的人生道路突然被非典时期的一场意外的爱情全然改变。在寻找的路途中,我祝福每一个“跑跑”都能找到使他们内心获得真正快乐和幸福的答案。

读书报:你有很好的绘画功能,也让这本书添色不少。

东方月:《寻找跑跑》虽是小说,却忍不住在写的间歇,还是要画。不同的是,这次画只是配角,希望呈现给读者更直接的感受和体验,也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可以有一个停顿和思考的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