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子:自埋于文学古梦的女会计师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栏目主持/采写:舒晋瑜 我有话说

这是一部在多个网络大站上被狂热点击的小说,最早见于“晋江原创网”,随后迅速被广泛转载。凡看过《寻秦记》的读者,肯定对这部《梦回大清》的开头也不会陌生:一个现代女孩子意外迷路,竟回到清宫内苑,且与众多年轻帅气、情深款款、名利双全的皇子们产生了纠缠不清的感情。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的“灰姑娘”,梦中寻

到王子的童话:情节并不很曲折,思想也不算深刻,但文笔优美,感情细腻忧伤,全文是地道的京味儿语言,生动风趣。

《梦回大清》的作者金子,是北京一位普通的白领女性,戴眼镜,文文静静。自谓“貌不出众,技不压人,唯求一生平顺喜乐足矣”。对于此次专访,金子坚持不提供照片。她说:“我不是专职写作的,普普通通的一个人,没必要上照片吧?你随便上一戴眼镜的女孩照片都行,我没意见。”我只好尊重她的意见。这个爱做梦的女孩子,在三八节这天接受记者的采访,给我的印象,她的淡定从容超过了她25岁的年龄。

读书报:你一定看过《寻秦记》吧?至少我有这样的第一感觉,能说说你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开头吗?

金子:确实看过,也很喜欢,但是写《梦回大清》并不是因为这个关系,一来很喜欢历史,二来那时看过二月河所写的书,对其中的人物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但毕竟那是男性视角,心中的某些感觉在书中体验不到,后来在网上搜寻了一段时间,并没有什么相关的小说,因此才决定自己写一本,抒发一下而已。

读书报:《梦回大清》之后又有《梦回大清・终结版》,能大致跟读者介绍一下这两部作品的前后因果吗?

金子:其实前一部所说的是女主角梦回的开始,包括成长,初遇,大部分是在皇宫中发生的故事,风格会偏活泼一些。而终结版则是女主角成长之后的故事了,并且处于皇权争夺的关键时期,故事情节略偏于紧张。但无论如何,女主角一颗平常心却从没改变过。

读书报:《梦回大清》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看的故事,就像一位网友说的,你把女孩的心,女孩的情,女孩的梦,都写出来了。我想每一位经历过或经历中的女人,都会从中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平时你是不是就爱看这类的书?

金子:呵呵,我想每个女孩都喜欢看这一类的书吧,我自然也不例外。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如意,而一份接近于完美的感情,更是大多数女孩儿所追求的,但是通常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言情小说和爱情浪漫故事的存在,最起码可以从精神上给人以愉悦,一场美梦多少会让人感觉幸福一些。

读书报:你怎样把握这些复杂的情节?如此细腻的感情,必定是经历过才能表述出来的吧。

金子:也不一定,就如上面所说的,不是每个人的感情经历都很复杂,但每个人的情感美梦都是多姿多彩的。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什么急风暴雨、曲折艰难的情感,但是心底也有梦想,对于美好事物的想象和追求,大概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吧。也许遇不到,也许遇到了但做不到,但是可以做梦,呵呵。

读书报:虽然是个寻梦的过程,可也要做大量积累,包括文字的准备和历史素材的掌握。你对此做过什么准备吗?

金子:我一直都很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红楼梦》读过多遍。这类书就如同一个宝藏,随便走到哪里都有让人感触甚深的地方。我是满族人,从小也一直在听老人们讲过去的礼数和故事。但在写作过程中,我也查阅过大量历史资料和风俗人情,因此,《清史稿》,还有对北京风俗的记述,自然就成了必读书。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知识得到了极大的增长。

读书报:乍看起来,主人公小薇的性格有点像琼瑶所写《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当然她们的经历见识各有不同,你是怎么看的?

金子:小燕子是一个生活在清朝的天真姑娘,而《梦回大清》的女主人公,则是一个受过现代教育,并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经历过社会的女孩儿。她们的知识、见识、思维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读书报:读者对《梦回大清》如此厚爱,我想不是一个偶然的因素。很多受人追捧的韩剧,无非也就是演绎一番韩版的“灰姑娘”。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不可能,读者才希望在作品中找到完美的爱情吗?你来分析一下原因吧。

金子:的确,现实生活的枯燥才更突出幻梦的美妙,因为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发生这些事情。所以人们才喜欢在闲暇之余,把自己埋在美梦中,让自己的精神放松一下。

读书报:你的职业是什么?写作顺利吗?

金子:我做财务工作,作品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写作的过程相对比较顺利,当然也有一些需要费神的思前想后,仔细琢磨的时候,但是写这部作品的时候,我还是感觉非常愉快的。最后我告诉父母这本书出版的时候,他们的表情很有趣,呵呵。

读书报:小说中最令你感动的是哪一部分?

金子:是那种真挚的情感吧,不论一个人多坚强,也仍有一块柔软之地。而为了这份情感,一个很软弱的人又会变得很坚强。

读书报:《梦回大清》已经拥有了很多书迷,但有人对它“戏说”成份提出过质疑吗?

金子:这个倒还好,可能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部小说,而非正史,所以在这方面要求不是很高。我也尽量沿着历史的主线,展开一些故事情节,而不是彻底颠覆。

读书报:很多读者期待你的新作。

金子:我正在写一部《夜上海》,是关于那个动荡年代的,乱世出英雄嘛,那个时代会有很多的故事发生,所以我选了这个题材,也希望自己能够写出让读者们喜欢的故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