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刊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探险》重走唐僧西天取经之路

玄奘东归1350年之后,恰逢中印友好年。经历14个世纪的沧海桑田,这条路上风景旧曾谙,却换了人间,这条路给了玄

奘什么,而玄奘又对这条路(尤其是两端)产生了什么影响?如今的中国对中亚以及南亚的影响力如何?从《大唐西域记》到《西游记》――真真假假的西天取经故事,孙悟空等形象的产生和演变,西游记里哪些人物和故事直接来自玄奘的真实经历?作为探险家的玄奘,他如何应对种种天灾、人祸以及自身的“心魔”?其实,与玄奘相似,我们每个人走在通往心中圣地的路上,该如何坚持到最后?作为佛教高僧的玄奘,当年他在走一条朝圣之路。如今我们一路走下去,佛教的痕迹不是越来越明显而是越来越淡化甚至踪迹全无,这与玄奘当年看到和感受到的是个相反的过程,当一种宗教文化被另一种宗教文化所取代,这其中蕴藏着多少历史的偶然和必然?《中国科学探险》编辑部40天行走万里,深入六国,用亲身经历解答这些问题。

《看天下》《时代》与中国80年爱恨情仇

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正在蜿蜒的长城背后冉冉升起……2007年1月的《时代》周刊,以11页的篇幅报道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对世界以及对美国的影响。《时代》周刊对中国的关注由来已久。本期《看天下》回顾了《时代》周刊80多年对中国的报道,对80余年来以中国人为封面的《时代》周刊一一盘点。这些封面人物中,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李富春、邓小平、蒋介石、宋美龄、陈诚等等。《看天下》编辑部认为在这些报道中,有些他们说对了,有些肯定是说错了。《时代》对中国的80年报道,套用一句俗话,那就是充满“爱恨情仇”。

《中国国家地理》江南到底在哪里?

很多杂志都曾经以江南为主题做过报道,不过这不影响《中国国家地理》的专业与独特。江南到底在哪里?这片地域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它没有清晰的边界。《中国国家地理》请气象学者、地理学者、历史学者、经济学者、中文学者和语言学者分别从自己的视角为“江南”划界,在这些论述中,“江南”呈现了迥然不同的面貌,它的边界飘忽不定。在辨析“江南”的过程中,这块地域的独特之处渐渐明了。“江南”是一块由民意划出的地域,它代表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极致向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