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第1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招商近尾声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在重庆举行,全国书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设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3个展馆的国际标准展位目前的招商报名工作已接近尾声。初步落实展位1341个,其中图书展位935个,报刊展位215个,音像电子网络展

位89个,出版相关产业展位54个,民营展位48个,数目超过历届。本次书市的亮点之一――港澳台代表团展位有63个。(重庆晚报)

盛大向起点中文网增资 意图称霸原创文学网站

盛大近日宣布向起点中文网(简称“起点网”)增资1亿元,以“打造全球最大原创文学平台”。这是盛大收购起点网以来第三次,也是最大一次增资。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表示,获得注资后的起点网将在广告和WAP、KJAVA等无线产品上进行新的拓展,涉足实体出版、影视改编、动漫改编等领域,寻求众多周边媒体衍生产品的合作开发,还将重点拓展海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盛大选择此时增资起点网,意图很明显,是企图打垮正处于动荡中的TOM在线下属的幻剑书盟。(北京晨报)

满文将成“密码”?

辽宁省抚顺市政协委员李昌源介绍,我国满文史料约有200多万件(册),在300多年的历史中,清朝保留下来的满文文献数量浩大,翻译整理这些史料的任务颇为艰巨。然而,目前我国民众中,能识别满文的人不多,专门研究人员屈指可数。从满文专业人才现状看,20世纪60年代培养的一批专业工作者,大部分已经退休,70年代培养的也仅“留”数十人;现在30岁左右的专业人才很少。2006年,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惟一一所有满语课的小学,受教师少、经费缺、学生毕业后无出路等影响,满语课处于停教状态。长此以往,大量珍贵的满文史料有可能成为没有人能“破译”的文字。(文汇报)

保护著作权不会打击网络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近日在接受中国法院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网友要注意,如果转载的内容有独创性,可以构成作品,在转载的时候还要经过许可。据蒋志培介绍,国务院去年7月发布著作权网络保护条例没有给予网络转载法定许可。蒋志培说,网络的最大特点是免费、便捷、方便等,如果要提高网络作品质量,就要保护它们的著作权,否则不会有人有精力、有积极性创作更好的东西。因此保护著作权不会使网络受到打击。(新京报)

大英博物馆将推出中文站

根据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签订的《两馆合作意向书》,两年内大英博物馆的网站将新增中文版本。日前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雷戈透露,目前,该馆已经推出部分中文书籍,有关部门也开始进行中文网站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目前大英博物馆主页上提供了6种语言服务,但是还不包括中文。而推出中文网站是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签订的《两馆合作意向书》中的一个项目。麦克雷戈馆长还表示,今后将通过网络、出版物以及出借展品的方式让更多中国观众看到那些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北京娱乐信报)

“点开”网上北京胡同闻听陈年往事

依托于北京市档案馆(局)的历史档案资料,近日,北京胡同档案史料发掘整理工作正式启动。今后通过一个门牌号,市民就可以将曾经发生在此的大事、居住在此的名人等信息“一网打尽”。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摸索出一套如何利用馆藏档案挖掘历史的科学的工作方法。远期的目标是建立胡同档案数据库,除了记录其建筑特色外,还将把每条胡同独特的文化表现出来。建成后的“网上胡同”由一个个虚拟院落组成,市民只需输入门牌号就能了解这个院落的历史典故。(北京娱乐信报)

宁波天一阁将被“拷贝”到美国

记者近日获悉,宁波的天一阁已被美国的建筑设计师相中,将被“拷贝”到美国罗得岛大学。美国罗得岛大学是一所工科院校,在建的孔子学院是典型的中国园林式建筑。校方邀请深谙中国历史文化的建筑专家以宁波天一阁和北京恭王府为蓝本,按比例缩小,结合而成。(浙江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