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初选80个字词入围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尚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商务印书馆发起的“用汉语描述中国和世界”活动,日前由专家完成了对新浪网网民推荐字、词的初选,描述国际、国内的80个字、词浮出水面。80个字词中,国内字为:和,博,牛,累,秀,炒,房,暖,民,难,网,安,合,忙,体,盼,全,炫,真,蛹;国内词为:草根,和谐,博客,农民工,恶

搞,绿色,选秀,房奴,潜规则,以人为本,接轨,青藏铁路,百家讲坛,反腐,公平,关注民生,基民,崛起,软实力,责任;国际字为:变,暖,核,博,爱,你,疯,和,幻,乱,争,吵,斗,合,平,秀,钱,新,热,狂;国际词为:断臂,人民币,全球变暖,绿色,博客,石油,战国时代,竞争,多元,世界是平的,恶搞,福布斯,世界杯,挑战,负翁,和平,战争与和平,萨达姆,裂变。由专家初选的80个字、词,已经在新浪网及活动主办方网站上公布,由网民进行投票评选,根据得票相继完成“20进5”、“5进2”,直至最终决选。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举办的这一活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获得了1479位网民推荐的国内字、词分别为177个和278个,国际字、词分别为24个和66个。推荐情况表现出的明显倾向是,网民对国内事务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国际事务,网民的年度感觉即对2006年发生事情的关注与感觉比较集中,网民运用汉语的智慧丰富。推荐活动很好地体现了活动倡议、发起者通过参与使用汉语,感受汉语的博大精深、美妙与魅力的初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