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立群读〈史记〉》4月上市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戏称自己是通过“海选”登上百家讲坛的。作为《百家讲坛》今年主推的主讲人,王立群上周在京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王立群读〈史记〉》一书首印即50万册,4月中旬推出。

“最学术”不影响观众接受

百家讲坛制片

人介绍说,王立群的读《史记》是该栏目2007年重点节目,共36集,集数多,持续时间长,这一系列到目前仅播出1/3,已好评如潮,王立群也被网友评为“最学术的主讲人”。

易中天曾经把自己喻为大萝卜,以示老少皆宜,那么“最学术”是否会影响读者的接受?王立群表示:“易中天是大萝卜,那我就是大白菜,和萝卜一样,怎么吃都行,都是牢牢扎在草根百姓之中。”王立群认为,观众给的“最学术”的称号,看重的是自己的稳健和文雅。现在自己在主讲中也适当地增加了风趣、幽默。

不会为销量而牺牲书的内容

与易中天的幽默时尚与于丹的开朗现代相比,更学术气的王立群对自己书的销路是否乐观?王立群说:“内容可能影响图书销量。《史记》中记载的人物有的是大家熟悉的,有的是不熟悉的,但是重要人物都要讲到。如果因为讲了大家不熟悉的人而影响销量,我宁可牺牲销量。”王立群还说,过去百家讲坛出的书少,现在比较集中问世,对购买自然会产生分散的力量。

无标底竞标出书暂时退出

易中天当年出书,因首次采用了“无标底”的招标方式,降低了竞标者的门槛,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而之后的于丹、王立群,却悄无声息地分别与各家出版社合作。对此,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经理马润生解释说,易中天出书时是首次招标,音像与图书有机结合,产生了更大的效益,也是电视与出版社的一次相互摸底。而在于丹讲《论语》时,他们已经介入图书市场的发行,所以于丹和王立群的书不再采取招标方式。马润生表示,只是暂时退出,并不表示今后不再采取招标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