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启动“盛宣怀档案”出版、研究工作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被誉为中国第一私人档案的“盛宣怀档案”全面出版、研究工作日前在沪正式启动。在盛宣怀档案出版编纂委员会成立暨盛宣怀档案研究中心揭牌会上,首批25位特约研究员接受了聘书。

据了解,“盛宣怀档案”是盛宣怀及其家族自1850年至1936年记写的资料,历史跨度将近80年。上世纪30年

代末,因筑路盛氏祠堂被拆除,盛氏后人将部分档案捐给了张元济等人创办的上海合众图书馆。解放后,合众图书馆并入上海图书馆,“盛宣怀档案”遂成为上海图书馆不可多得的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宝库。1997年上海图书馆成立了专门整理小组,开始对“盛宣怀档案”进行全面整理编目,经过8年努力,基础编目已告完成。

历史上,“盛宣怀档案”经历过数次整理出版。1939年盛宣怀幕僚吕景端等人编辑他的文集《愚斋存稿》100卷,补遗12卷出版,计180万字;1976年,在著名历史学家、古文献学家陈旭麓、顾廷龙、汪熙的主持下,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研究人员编选出版了8辑12册《盛宣怀档案资料选辑》,计733万字。但这些已经出版的文献仅占上海图书馆“盛宣怀档案”中的一小部分,从内容上来看,未经整理的部分蕴藏着的大量尚未发掘的史料,要远远超出《愚斋存稿》和《盛宣怀档案资料选辑》中已披露的范围和规模。盛宣怀档案编纂委员会主任、盛宣怀档案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化说:“盛宣怀档案”原件的发布,将能补史之阙、纠史之偏、正史之讹。

盛宣怀是中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的重要人物,创办了我国历史上最初一批工矿企业、电讯业、银行、铁路、学校。盛宣怀生前十分重视企业档案和个人交往档案的保存,这些档案内容涉及近代工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业、电信业、金融业、文化教育事业、慈善事业以及社会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涉及的重要人物有孙中山、李鸿章、张之洞、左宗棠、丁汝昌、袁世凯、郑观应、辜鸿铭、马建忠等数百人,是研究我国近代史十分重要的原始史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