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文玲:作家不可忘却责任二字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一路走来,叶文玲身后洒满了荣誉的鲜花。《小溪九道湾》、《浪漫的黄昏》等曾获全国及海外数十种奖项,《心香》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无梦谷》获纽约文化艺术中心颁发的“中国文学创作杰出成就奖”和浙江省政府鲁迅文艺奖――突出成就奖,长篇传记文学作品《秋瑾》、《敦煌守护神》等相继获得鲁迅文艺奖――优秀

成功奖,《心泊千岛湖》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囊括了不同题材各种奖项的叶文玲,依然在文学之旅中笔耕不辍,居然在一年内收获了5部作品,其中《三生爱》(上海文艺出版社)就是她继《无梦谷》之后十余年才推出的又一部长篇。

作为一位有强烈创作个性的作家,叶文玲以其大气如虹的风格,创作了多部关注中国女性命运的作品。在《三生爱》中,她同样对三代女人的命运倾注了深切的同情。三代女性无一例外地和战争或社会动乱逃离干系,外婆诺诺在外敌入侵时差一点成了日军的慰安妇,母亲婧婧在文革中惨遭强暴而死,女儿茫茫消失于“9・11”,这样悲惨的命运和结果,在叶文玲写作之前就已成定局。因为,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方式和个性,而叶文玲恰恰不是写喜剧的高手,虽然她也喜欢有幽默感,有自信的人。但是书中主人公的命运的把握却是沿着各自的生活轨迹走向必然。

叶文玲的写作并没有详细提纲,但是打腹稿需要很长时间,三个不同时代的女性的遭遇,她一闭上眼就历历如在眼前,她说:“我不太有生编硬造的本领。一定要有见闻、有感受、有阅历才能写。书中姥姥的年龄跟我的母亲相仿,母亲的年龄跟我的年龄相仿,女儿茫茫恰恰是我的儿女年龄段的人,生活中我也碰到很多这样的女孩。”

《无梦谷》是叶文玲“不能不写的一部书”,反映了一代人曲折的命运,写了真实的苦难历程,被评论界认为是一部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而《三生爱》又是叶文玲有诸多生活体悟之后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叶文玲细腻地描写中国二三十年代江浙农村的生活风俗和宗法社会的同时,也以相当的笔力揭示了西方社会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让我们对当今世界的人类生存状况和亲情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认识。

叶文玲是一位勤奋的作家,她曾任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现在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否影响她的创作呢?叶文玲说,其实很大程度上,每个人都在政治中。20多年的政治生涯,使她的视野更为开阔,使她更及时更敏感地体察到民众生活中需要认定的各种状态。“责任两个字,对作家来说不可忘却。一定要对文字负责任。作品写出来,不只是个人欣赏,而是要在社会上发生影响的。我仍然嫉恶如仇,痛恨伪善,讨厌作秀。现在所谓道德层次上有很多东西是模糊的,但我还保持自己的纯真。我的心里是透明。”有朋友说叶文玲在固执地坚持至高至美的东西,叶文玲说:我就是要坚持!

9年前,叶文玲在浙江大学设置了一个“新叶文学奖”。当时她的《叶文玲文集》(8卷本)出版,叶文玲拿到10万元稿费,无偿捐赠给浙江大学,每年奖励一名在当地发表小说的大学生。这在中国作家中尚无前例。叶文玲说:“我在高中时因为哥哥被打成右派,被迫中止学业,我一生都在做大学的梦。如果不是第一篇作品的鼓励,成就不了我这个作家。所以我要把钱用在最该用的地方,鼓励学生们去写作。”叶文玲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她汇款的银行,广发行杭支行,他们追加了12万,将22万元作为“新叶・广发文学奖”的基金,至今已颁发了六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