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金庸读博一点掌声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北宜昌市 李英 我有话说

金庸先生已通过剑桥大学硕士论文答辩,即将拿到硕士学位。正在香港度假的他大约一个月后将再赴伦敦,继续花三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仍然是唐朝历史(3月11日《江南时报》)。

金庸先生赖于成名的虽然是过去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的武侠小说创作,但他对中国历史的情有独钟是众所周知的,在其作品中,

表现出来的对中国历史的熟悉和深刻认识,也是人所共见的。所以,金大侠想研究唐朝历史并不让人意外。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金先生攻读剑桥的学位可不是像有些名人那样走过场,靠人脉和关系拿个名誉学位就算了事,论文选题、答辩、面试等等程序是一步也没有少的。以金先生这么大年纪,又是这样功成名就的身份和地位,仍然还有如此强烈的求知欲望,真的让我这个后生肃然起敬。可是看网民对这条新闻的态度,却又让我大感意外。很多人说金大侠“又在做秀”,殊不知在剑桥大学学位评审委员严苛的学术眼光之下,“秀”岂是那样好做的么?像金大侠原拟的几个论文题目,最后都被否决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又有人质疑“研究中国历史为什么要到英国”?这就更让人惊骇了。研究中国历史为什么就不能到英国到剑桥?近代以来,西方汉学家关于中国历史的学术成果早已得到了世界公认,《剑桥中国史》系列不是在国内也再版了多次的经典著作吗?要以开阔的视野研究中国历史,只要条件允许,到英国到剑桥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大有必要。金大侠这一步走对了!

给金庸读博一点掌声,作为读者,我们乐观其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