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书大做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石湾 我有话说

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日趋红火,几乎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号:“做大做强。”说来有趣,我所干的文学编辑这一行,称谓也与时俱进了。写作叫“码字”,编辑叫“做书”。如果说是把文学出版业“做大做强”,那当然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但我在此所说的“小书大做”,是指时下文学图书的开本越做越大

了,有的竟然大到了超过大型文学期刊的程度,似乎该创吉尼斯记录了。我常听一些圈外的朋友抱怨:你们现在出的书,开本大得出奇,叫我们怎么往书柜里摆放啊?

我是从1985年开始当文学图书编辑的,策划的第一套书是“文学新星丛书”。该丛书由阿城的《棋王》领衔。当时阿城在图书进出口公司的《世界图书》当美编,见多识广,对开本样式和装帧设计是很在意的,尽管这是他的一本处女作,但明确表态:“我得先看你们设计的开本样式和封面图案,满意的话,我就把稿子交给你。”因为这是我“做”的第一本书,所以其实我在这方面比他更在意。考虑到这套丛书的读者主要是年轻人,就确定采用国际流行的小32开本(787×960),即口袋本,便于随身携带。阿城与我一拍即合。他说,写中短篇小说,与出外打零工的木匠一样,也是手艺人。这些小玩艺儿,读者随身携带,茶余饭后、候车候机时从兜里或手袋里掏出来赏读一篇两篇,挺实惠。就怕一本书做得太奢华,拒人以千里之外。定价才1.50元的《棋王》一面世,就深得读者青睐,一年内加印了三次。此刻我再说起此事,读者诸君兴许要嗤笑我是在翻老皇历了。但现如今,哪还有人在“做”这样价廉物美的“小玩艺儿”呀?中短篇小说集已几乎没有出版社敢出(当然是怕赔钱),而所有的长篇小说,哪还有一两元钱一本的定价?二三十元一本,早已司空见惯,即便高到五六十元一本,也不足为奇了。

书的开本大小,说起来是个形式问题。如果是美术摄影集和大型工具书,用16开本以至更大的开本,豪华精装,都在情理之中。近些年来还有一些二三流以至不入流的演艺明星的写真集,带有一种自我推销性质,大都自费(或有广告商赞助)出版,开本大小,更可悉听尊便,爱做多大做多大。但令人诧异的是,分明是出自畅销书作家的长篇小说,竟然好些也做起16开本来了。其中有一本首印10万册的长篇小说,就做得与《收获》、《当代》杂志一般大,因字数超过50万,所以此书比《收获》、《当代》要厚重得多,想必是为了有别于杂志的版式吧,竟然全书还都是采用通栏排版。众所周知,杂志每页都是分两栏甚或分三栏排版,为的是省读者的视力,减轻疲劳。16开本的杂志若是整本都用通栏排版,那不是要让人读得头晕目眩吗?那样的话,兴许就无人问津了。把畅销书作家的长篇小说做成16开本,并采用通栏排版,也许有些年轻的读者不大在乎,但像我这样上了点年纪的人,一页没看完,就几次从上行串到了下行,委实吃不消。有权威评论家说此书写得挺棒,我也深信不疑,但为了心疼自己的眼睛,我至今没敢看这16开本的鸿篇巨制。由此可见,书是做给读者看的,鸿篇巨制刻意做成了超大开本,也未必就能相应地产生超大的社会效应。

现今的小书大做,除在开本上大做文章而外,最常见的招数是把正文的字体由五号升级为四号以至三号,仿佛是印发红头文件,煞是气派;再就是故意把版心做小,天头地角留下大片空白,美其名曰方便读者批注或书写心得。这样一来,一本10余万字的小长篇,就可扩展成十来个印张,少说也得卖十五六元钱。君不见如今的书店十元钱以下的文学图书早已绝迹,而盗版的畅销书却只卖几元钱一本,读者能不贪图便宜吗?小书大做之风盛行的另一个可怕后果,就是近些年来各出版社的库存码洋大都成倍增长。因此,如果小书再这样大做下去,恐怕就不只是在为难广大读者,而是出版社在作难自己,与真正的把事业“做大做强”背道而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