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获1200万元巨奖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著名的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上周获颁2007年度的坦普尔顿奖(Templeton Prize),同时得到高达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的奖金。

 

 泰勒被誉为当代英美道德哲学领域首屈一指的思想家。2003年,他曾访问中国,在北京与上海盘桓多日,发表演讲,参与座谈。他的代表作如《现代性之隐忧》、《自我的根源:现代认同的形成》和《黑格尔》等,自2001年起,便由译林出版社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在中国先后出版。

对被称为现代性的文化和社会重大转变的反思,令泰勒获得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推崇。在上述两本有关现代性的专著中,他试图挖掘其道德起源,追寻人类对自我的现代理解所从何来,进而对自我实现的主张进行深入剖析,指出它与传统价值和社会承诺的背离可能造成的分裂隐患,从而以所谓社群主义,与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的观念形成抗衡之势。

泰勒1931年生于加拿大魁北克,在牛津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

由慈善家约翰・坦普尔顿爵士(SirJohn Templeton)设立于30年前的坦普尔顿奖,旨在鼓励科学和宗教对话,以比诺贝尔奖更高的奖金额著称。特雷莎修女和索尔仁尼琴也在前度获奖者之列。去年获得此奖的是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约翰・巴罗(John D.Barrow)。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