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西亚•马尔克斯:情人节的黑眼圈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加西亚・马尔克斯,1974年2月14日。摄影:罗德里戈・莫亚

巴尔加斯・略萨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这是一张被隐藏了30年的照片,它的背后,则是一桩捉弄了全世界30年的文坛公案。

照片上这个卷发男,是49岁的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当时已经很有些名气的哥伦比亚记者和小说家。此前9年,他出版了一本叫做《百年孤独》的小说,而再过6年,他将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受荣光无限的诺贝尔文学奖,从此誉满全球,亦有可能百世流芳。

但是现在――1976年2月14日,他在墨西哥拍下了这张照片,表情严肃,目光呆滞,左眼乌青,鼻梁带伤。

显然,我们的大作家刚刚挨过揍。

袭击他的是另一位大作家,他的秘鲁好朋友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一对文坛好兄弟从此彻底决裂,而且一决到底,30年来形同陌路,相互之间,连一个字也没说过。至于拳脚相向的原因,当事人皆讳莫如深,守口如瓶,终成拉美文学史上一桩无头公案。

本月初,加西亚・马尔克斯迎来八十大寿。墨西哥老摄影记者罗德里戈・莫亚(RodrigoMoya)借当地《每日报》(La Jornada)的祝寿专刊献出贺礼:两张压在箱底30年的黑白旧照,和一篇名叫《紫眼怒史》(La terrífica historia de un ojo morado)的揭秘文章。莫亚在文章中说,1974年2月14日,“加波”来拜访他,其惨相令他大吃一惊。追问之下,才知肇事者是巴尔加斯・略萨。

此前两天,很多拉美文艺名流聚集于墨西哥城,参加一部电影的首映。在影院里,加西亚・马尔克斯一见到巴尔加斯・略萨,便欢喜地叫着:“马里奥……”,上前欲拥抱老友。谁知“超级马里奥”,目露凶光,突施重拳,正中加波面门。哥伦比亚大作家当即坐翻在地,鼻子大出血,“满脸浴红”,妻友忙将加波架回家中服侍。可怜的作家,鼻血流了一夜。

根据莫亚的说法,加上《泰晤士报》援引的传闻,就巴尔加斯・略萨暴打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原委,我们大致可以找到些脉络。原来两人之间的梁子,早在同住巴黎(一说巴塞罗那)时便已结下。当时,巴尔加斯在外追求一瑞典美人儿,妻子帕特里茜娅发觉,遂往加西亚・马尔克斯处寻求安慰,加波便给朋友妻出主意,劝她离婚。未几,巴尔加斯两口子和好,帕特里茜娅为表爱心,主动向丈夫献出加波给她的秘计,引发巴尔加斯的怒火,终于酿成著名的血溅墨西哥电影院事件。

这也许就是巴尔加斯・略萨当年出拳击倒老友之后,大喊如下言辞的起因所在:“你在巴塞罗那对帕特里茜娅做完了那事儿,怎么还敢来这儿跟我套近乎!”

什么事儿?不知道。莫亚欲言又止,但似乎在暗示还有更大的背叛。

“我们还是把这个问题留给将来的传记家们吧。”他说。

随着《百年孤独》40周年特别版的即将出版,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坚冰终于有望化解。编撰者将从巴尔加斯・略萨36年前一本大赞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书中摘选一章,用作纪念版《百年孤独》的序言。两人都已同意了这一安排。

而无法轻易弥和的,除了背叛、鲜血和30年的冷战之外,显然还有巨大的政治分歧。巴尔加斯・略萨居右,一度作为右翼候选人参选秘鲁总统。加西亚・马尔克斯居左,一直都是卡斯特罗的好友。

本月,在西班牙语世界大庆加西亚・马尔克斯八十寿辰时,寿星本人却隐而不现。3月15日,他终于对西班牙的《国家报》承认,自己一直在哈瓦那度假,并与外界传闻病体难支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散步,并大聊特聊拉美政治和全球变暖。

“他跟过去那个卡斯特罗一模一样。”加西亚・马尔克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