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等等灵魂》:谁的灵魂走失于权力之城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河月 我有话说

 李佩甫近照

继《羊的门》、《城的灯》后,李佩甫推出《等等灵魂》。这部长篇写作时间3年,准备期却长达20年。20年里

,李佩甫研究了上百个商海案例,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企业家和冒险家。《等等灵魂》里面的“第一商业帝国”,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名噪大江南北的两个企业:一个是发端于郑州,遍布于全国的亚细亚商场;一个是由史玉柱创建,被“巨人大厦”拖垮了的巨人集团。这两家企业,像流星一样,划过90年代的夜空,缤纷耀眼,转瞬却归于沉寂。

李佩甫讲故事的天分,在这部小说里展露无遗。从任秋风情场失意,力挽狂澜抢救一个濒死的国有企业,到吸纳人才,招募“商学院三枝花”,用天才般的创意制造一个个亮点,与竞争对手迂回曲折争夺市场,为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品牌的“金色阳光”发起“圈钱运动”,组建第一个股份制公司,展开规模扩张,修建一座象征“金色阳光”巍巍大业的摩天大厦,然后,摩天大厦成了“摩天大坑”,因为给它“输血”过度,企业资金链断裂,“第一帝国”全面崩溃。

波澜跌宕,峰回路转,“金色阳光”从兴至衰,暴露了中国企业畸形的发展环境和综合病象。无形资产1亿,“圈钱”3亿,增值50亿……全书贯穿着金钱叮叮当当稀里哗啦的声响。从故事层面看,李佩甫从官场转到商场,但他着力探究的,还是人的精神。不断膨胀的金钱不过是表象,李佩甫其实是借金钱的壳,说灵魂的事。

李佩甫擅长剖析当代农民的精神成长史,他对中原民性、民心,尤其是底层往上爬的天才和野心家,“吃”得最透。他喜欢把人喻为“植物”,植物的根都在土里,人与土地、与世代相传根深蒂固的意识无法割裂。由此,他揭示中原文化生态,把人对权力的迷信刻画得力透纸背。在《等等灵魂》里,有一股异乎寻常的力,把任秋风的事业慢慢地推到一条岔道上。任秋风是个顶天立地的人物,他办公室里摆着一个一人多高的地球仪,这是他胸怀和野心的见证,他每天对着地球仪默念着:“美利坚合众国,该从哪里登陆呢?”当他成为3亿资产的主帅时,忽然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他站在商场最顶端,居高临下,享受着“指挥一切,调动一切”的快乐,“金色阳光”已经成了一架高速运转的、吞吐着金钱的机器,像一条高效率的战舰,而他,就是这艘战舰的大脑。他下达的每一道指令,都会迅速地传达到每一个神经末梢。他还喜欢站成一个“大”字,“像神一样”,于是,“金色阳光”一边壮大,一边开始了“造神”运动:每天早晨,国旗与企业旗一同升起;上下班全体员工都要高呼:“金色阳光,蒸蒸日上”;他说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工作环境乃至命运;他“一呼百应,一掷千金,每到一处都是前呼后拥……在他眼里,钱成了纸。纵是一张白纸,只要签上任秋风三个字,那就是钱。钱把他整个包围了”!灵魂怎能不丢失?

权力欲就像病菌一样,一点点萌生、高速繁殖、恶性膨胀,最终主宰了人。这种时候,一切忠言都成为逆耳之音。人才流失,任秋风甚至说:“这也不是坏事,龙多不下雨呢。”他的视野出现大片盲区。面对媒体,他一出口就豪气万丈:要建一座总部大楼,多高?世界第一!就这样,他率领着一个庞大的企业军团遭遇了滑铁卢。

一个本意要走向伟大和崇高的人,就这样迷失了方向,丢失了灵魂。原来,最大的敌人来自我们内心。权欲难填,这才是真正的“摩天大坑”。李佩甫深谙权力场的运作规则,着力刻画权力对人的腐蚀力,用权力欲剖析人的精神内核,无论官场、商场,命门在此。任秋风跌宕起伏的命运,洞烛幽微地揭示了“商场”运作的秘密法则。

小说的结尾意味深长:“摩天大坑”是任秋风的滑铁卢,却成了别人的聚宝盆。从地基下面的暗河里,别人开发出一种矿泉水,从此财源滚滚,那水就叫“东方神水”。一死一生,全在一念之间。

《等等灵魂》,李佩甫著,花城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