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杀心萌动那一年》,(德)德里乌斯著,王泰智等译,新星出版社2007年2月第一版,22.00元

1968年的圣尼古拉节,一个柏林大学生在收音机里听到,宣判他最好朋友

父亲死刑的纳粹法官雷泽最终被宣告无罪释放。他义愤填膺,决定放弃一切为好友讨还公道。在准备刺杀计划的过程中,这个年轻人研究了朋友的家庭历史,进一步增强了采取行动的决心。特别是死者的遗孀安内丽泽在1945年以后陷入了一系列的司法丑闻之中,这一切都呼唤他去复仇。他放弃了学业及和平主义的理想,甚至失去了女友卡特琳,一步一步走向他的计划。编年史专家德里乌斯将一个动人的故事讲得环环相扣,他巧妙地把4个时间层面糅合到了一起,并展示了其中那些重要事件之间相互交叉、相互影响的关系。除此书外,他还著有《莫加迪沙的靠窗座位》、《里贝克的梨子》、《我成为世界冠军的那个星期天》、《从罗斯托克到锡拉库萨的散步》、《制造国王的人》等。

《故事》,董桥著,作家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38.00元

董桥的最新作品,讲的都是作者在古董文玩集藏中经历的故事,底子是沉郁的中国历史文化,穿插的是一段段或隐或现或远或近的情感。每个故事配一幅他收藏的古董彩图,故事因此多了几分颜色的铺陈。董桥已经65岁了,所经历过的风雨路途,不论是伦敦古董店里的偶遇,或是香港斜坡路上的惜别,心思缕缕,都成如梦般的沧桑。他说,活了这许多春秋的老头了,邂逅的人和事说不上多也说不上不多。闲时回想恍如一出出的戏,有的缤纷,有的苍凉,更多的是幕启幕落之间的那一阵微茫。此书既是他在搜集古董文玩路程中念旧怀古的思念,也是他另一种人生情感的回忆录,因此比起以往的文字,《故事》更加深沉、内敛,更堪品味。

《花宴》,海男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4.00元

海男在本书中以虚构的方式向滇西抗战中的将军孙立人致敬。孙立人是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被誉为“东方的隆美尔”。这部15万字的小说叙述了一段乱世中的颤栗之恋,将战争、死亡、背叛、爱情、欲望这些人类永恒的终极话题一起推到了读者面前。

《血橙》,(美)约翰・霍克斯著,姜薇等译,重庆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0.00元

西里尔和费奥娜,一对弃世脱俗的情侣,他们曾与无数对夫妻或恋人交换伴侣,两人甚至互相鼓励,并乐此不疲。在他们看来,生活本该如此自由,只要你情我愿,就无需承担道德和传统的压力。休和凯瑟琳,一对行事传统的夫妻,他们一直过着正统的家庭生活,虽然他们的内心深处充满着好奇和渴望,但在漫长而沉闷的婚姻中,他们学会了压抑和忍耐。一场意外将两对夫妻带到了一起,弃世脱俗的西里尔夫妇自然而然地向另一对夫妻伸出了诱惑之手,于是他们上演了一幕独特的情感“四重奏”。约翰・霍克斯是美国先锋派和后现代主义作家,古根海姆学者奖(1962)、埃特兰格尔奖(1973)和法国美第斯奖(1986)得主,一生创作了18部小说,1966年他还创作了戏剧《无辜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