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胜“灰色杀手”――抑郁症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孙菊霞 我有话说

 近日,读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徐光兴教授的最新作品《别了,灰色的心灵风暴》,收获颇丰。

抑郁症是目前严重危害人们精神健康的情绪疾病之一,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这个灰色杀手。作者将抑郁症比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感冒”,生动形象。如果不及时发现治疗,抑郁症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家庭生活、工作

,甚至会影响全社会的正常发展。据估计,全球已有一亿五千万抑郁症患者,潜在患者估计已达五亿多人,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预防并及早发现抑郁症,学会和抑郁症斗争,学会坚强勇敢的生活,正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本有关抑郁症防治的科普文艺图书,别出心裁,既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案例分析,又与纯粹的文学艺术作品有异,是目前国内第一部以心理案例小说的形式对抑郁症进行全面展示的作品。一方面以引人入胜的小说情节和独到的文学手法,带领读者进入抑郁症患者的精神世界,与他们共同感受抑郁的心情;另一方面,以问题形式,深入浅出地引导读者畅游抑郁症的知识领地,了解国内外抑郁症最新进展及相关专业知识。作品在给人以文学艺术享受的同时,又让人领略到心理科学知识的博大精深,专业知识与小说情节紧密融和,交相辉映,双璧合一。

围绕着主角“陶静雪”的心理发展历程,从逐渐恢复的陶小霞,到精神崩溃的忻如意;从为情所困、试图自杀的曾青萍,到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夏玉儿,小说描写了心理医生丛昌珉引导她们与抑郁症做斗争,进行治疗的全过程。

陶静雪是一位自信有魄力的女性,精明能干,独自撑着自己的事业舞台,然而,面对好友吴玉如的自杀,小妹陶小霞的抑郁症,老师苏南的死亡,同学忻如意的精神分裂,恋人苏唤生的自杀,她的精神状态开始一步步下滑,从拒绝面对抑郁症到开始承认并直面病症,从竭力自救到接受治疗,最终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在心理医生丛昌珉的精心治疗下,她从抑郁症的泥沼中逐渐走了出来。

小说有很多处细节描写催人泪下,给读者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情感冲击。陶静雪和苏唤生在海边的旅行令人向往,那种飞扬的情绪,那蘑菇汤的清香和缕缕发丝的芳香足以感染所有读者的心。然而,苏唤生酒后为情自杀,却让人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心碎的感觉。

另外两位患者陶小霞和曾青萍,因爱而生抑郁。小霞的男友在车祸中身亡,无法接受现实的小霞一遍遍拨打着男友的手机,却无数次被“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的温柔声音所拒绝,每次看到这里都让人泪如雨下。青萍因为男友的突然失踪,几欲自杀,丛昌珉以高超的心理治疗手法介入,用一把吉他巧妙地将她及时从死神的身边拉开。而青萍男友也在丛昌珉的帮助下,找回了失去的记忆,有情人终成眷属,让人唏嘘不已。

作品第二部分,从抑郁症的识别、诊断到预防、治疗和自我疗法,给读者提供了相对完整的抑郁症专业知识,与抑郁症全面接触,也让全社会对抑郁症有正确的认识,从而引导读者更好地关心他人,警醒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