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丛书(3册),[韩]李钟镐著,董洁等译,接力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每册19.80元

皮肤晒黑何以蕴藏着量子理论的秘密?自动门的开

闭如何运用了光电效应的原理?星球大战计划建立在怎样的激光技术基础上?全息照相术为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新的思考空间?超导技术如何使得传说中的飞行魔毯成为现实?时间穿梭机能否穿越时空的界限?……这一系列问题都可以在“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丛书中《物理学之旅》中找到答案。阅读这套书将是一次奇妙的旅行,读者看到的是无数奇异的事物,但这些东西好像与我们的生活又有着千丝万缕的隐秘联系。当然,正如丛书名所述,书中所涉及的科学发现和发明都曾获得过诺贝尔奖。除了《物理学之旅》,这套书还有《化学之旅》、《生理学之旅》两本。这套书的作者为韩国科学家李钟镐,其将高深的科技知识通过联系日常生活、采用通俗笔法叙述出来的能力令人赞赏。

《科罗拉多河探险记》,[美]约翰・韦斯利・鲍威尔著,雷立美译,花城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5.00元

科罗拉多峡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峡谷之一,也是地球上自然界七大奇景之一,在太空唯一可用肉眼看到的自然景观。这本书不仅写出了科罗拉多大峡谷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宏伟壮丽、奇险瑰丽,而且还记叙了峡谷地区印第安人的历史与现状、文化与传统等。美国《国家地理》将此书评定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杰出的探险经典著作之一。

《中国飞天大传》,梁东元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35.00元

本书以中国火箭、导弹、卫星和飞船的研制与发射历程,以及两代航天员选拔与训练内幕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再现了新中国50余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从第一代国家领导人的相关决策内幕,到数十万科技人员的攻关细节;从国际上几个大国间的博弈,到参与中国航天事业的普通人的血汗付出,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第一手的访谈、大量的文献资料的使用、珍贵的图片,都使本书极具阅读价值。

《绿色营》,唐锡阳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8.00元

1996年发起的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绿色营已有10年历史。10年间,绿色营的足迹遍及全国,一系列环保产生了重大影响。本书全面回顾了唐锡阳、马霞夫妇发起成立和组织绿色营所走过的不平凡里程,从多方面展现了以大学生为主要成员的绿色营产生的背景、影响和活动经验,内容生动感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