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与畴/文 我有话说

电影

《通天塔》(Babel,美国)导演:Alejandro González Inárritu主演:Brad Pitt、Cate Blanchett

这是一部关于理解、沟通的电影。影片一开始,两个放羊的男孩在北非摩洛哥的一个小山坡上对着一辆载满美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开了一枪,故事自此分三条线展开:情感日渐疏远一同出游的夫妇,被父母留在家中跟随墨西哥保姆穿越美墨边境的孩子,因聋哑而少与人沟通并陷入自卑的扭曲心理的日本少女。他们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这联系又都不足以对彼此构成太大的影响。导演非常善于这种时空交错又环环相扣的叙事方式,使得本来并不丰富的情节显示出扣人心弦的魅力。

音乐

《漫长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南非)乐团:Ladysmith Black Mambazo

南非国宝级合唱组合Ladysmith Black Mambazo2006年带来这张新专辑。该乐团团员大多出自南非土著,这保障了他们的音乐样态以及基本曲目的原汁原味,在表演的时候他们喜欢穿上绚丽斑斓的民族服装,Cappella风格(无伴奏)的人声合唱辅以质朴的笑容和丰富肢体语言,曾倾倒全球众多乐迷,他们是格莱美奖世界音乐奖项的常客,而他们最著名的粉丝要算曼德拉了。

在这张与曼德拉自传同名的专辑中,除了乐团现在的八位成员,著名世界音乐组合Zap Mama、美国摇滚女歌手Melissa Etheridge(刚刚获得本届奥斯卡的最佳电影歌曲奖)、爵士钢琴家Joe Mc Bride、加拿大民谣女歌手Sarah Mclachlan等名字也现身其中,他们的参与并不似一般合辑惯常的做法,而是在这张专辑中收敛起各自的风格,让自己的歌声完全融到该组合的优美和声中,成为组合的第九个声音。

《北京的冬天》(中国)歌手:老狼

曾经的校园民谣时代主将,今天人到中年乐天知命仍有挥之不去学生气息的知性歌手,老狼在四年之后再度回归的新专辑《北京的冬天》很贴切地诠释着上文的评价。整张专辑的风格还是成熟与青涩并存,任世界如何改变,他的音乐以不变应万变,因为每个听者心中,都有一些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流失的东西。唯一不同的,是这张专辑的幕后班底不再是跟老狼同时代的那些熟悉名字,更多的新鲜血液流动在他温暖、平和的歌声里。而把郁冬创作的《北京的冬天》、《情人劫》(原名《在劫难逃》)等老歌重新演绎,相信也更清晰地对照出他的音乐中那不易察觉又一定发生着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