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草的世界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宜宏 我有话说

在最近的一次沙盘游戏治疗中,一个孩子在沙盘里放了一些花和草,到结束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感觉到那些花和草更加鲜艳夺目了。其实,何止是孩子,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些花啊草啊什么的,有时候它们总会不知不觉地从心底溢出一些芬芳,占据着我们个性的某个角落。精神病人也一样,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感情和冲突,

而那些如花似草的个性也在冥冥之中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和命运。

一个精神病人的内心就是一个世界,花草的世界,这个世界常变幻莫测而难以捉摸,由此会让许多人心生恐惧和不安。透过《涧边幽草》这本书,你会看到这样的一个个世界,危险又离奇,感人又真切,还有在这个世界里用爱心和智慧努力滋养和支撑着他们的“园丁”。书中主要通过“园丁”与“花草”的对话描述精神病人心理治疗的实际进展状况,以及“花儿草儿”在谈话中的挣扎、情绪、想法上的变化,一个个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关于精神分裂症的分型,台湾和内地有不同的译法,为了不影响内地同胞对本书的阅读,有必要做一些澄清和区分,僵直型(Catatonic Type)对应于“紧张型”,混乱型(Disorganized Type)对应于“青春型”,猜疑型(Paranoid Type)对应于“偏执型”,混合型(Undifferentiated Type)对应于“未分型”,潜休型(Residual Type)对应于“残留型”。

在这个呼唤自由和平等的世界,精神分裂症病人自然同样需要尊重,因为他们也是人,作者在一开头这样说,“有些人看了这些故事,也许会感觉和自己的故事有点相应,这也是好现象,毕竟,属于人的故事、感情,应该大同小异”。这一见解是多么精辟:属于人的故事、感情,应该大同小异。

书中在谈到“菟丝花”决定和精神病男友同居一事时,作者写道:“我和她的精神科医生都明白,今后她的世界会更复杂,她的心情也会因之而更不稳,这些都会影响到对病情的控制。可是这是她的选择与权利,我们只能尊重她。我们能做的是帮她分析利与弊,辅导她,幸运的话,在事先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伤害。”而所有这些,都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园丁”对“花草”的尊重和爱护。

花儿草儿若无人料理,也会生病,枯萎,凋谢,失去光泽和活力,而一旦有了园丁的精心料理和爱护,它们会越发鲜活,迷人,富于生命力,散发出更多的芬芳。本书的作者,就是这样一位辛勤又可敬的园丁。书中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滋养和爱护的过程。

《涧边幽草》,王丽文著,希望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17.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