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7-03-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伊川 我有话说

科技威胁历史

按照档案学家和科学家们的看法,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威胁到了我们自身在历史中的地位。日新月异的通讯科技给档案学家们出了不少难题,其中之一就是为每日大量涌现的数字资料找到保存办法。举例来说,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正在想方设法去保存克林顿政府留下的大约4000

万封电子邮件。与此同时,软件的不断升级又使大量旧文件变得过时。此外,电子存储手段还让我们难以了解关键的艺术创造过程。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手稿首页上充满了删改和注释,如今我们再难看到这样的东西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档案专家说:“历史的失落是漠视的结果。我们正在失去历史吗?每天都在。”

斯坦贝克著作创纪录

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1902-1968)著作《愤怒的葡萄》的一个珍罕版本日前以47,800美元的价格拍出,这一价格不仅比估价高了一倍,据信也创下了这位诺贝尔获奖作家书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斯坦贝克的其他一些珍版书籍也拍出了不错的价钱,评论家认为这表明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尽管如此,他的受欢迎程度还是无法与一些同时代作家相比。就在同一次拍卖会上,海明威的一本《太阳依旧升起》拍得了77,000美元。当然,与古代图书相比,这些现代作家著作的价格全都不值一提。早在1994年,达芬奇的《莱切斯特手稿》就拍出了3080万美元的价格,买主是比尔・盖茨。

伊斯兰艺术中的“girih”图案蕴藏着高深的数学原理

伊斯兰艺术中的高深数学

美国哈佛大学的彼得・卢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保罗・斯登哈特认为,早在15世纪之前,伊斯兰艺术家们就已经开始运用接近完美的准晶体几何学(quasicrystal geometry)原理来进行建筑装饰,比西方领先了500多年。两位学者发现,中东及中亚地区的清真寺和学校建筑里的马赛克镶嵌图案中包含着以10边形为基础的高深准晶体几何学原理,而西方直至上世纪70年代才发现了这样的原理。卢说:“这也许是数学在中古伊斯兰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个证据,也许只是令工匠操作更为容易的一种方法。至少,它告诉我们,经常为我们所低估的伊斯兰文化要比我们原本设想的先进得多。”

喝牛奶的能力

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因茨大学的科学家们日前找到了早期欧洲人不能消化牛奶的第一个直接证据,他们发现公元前5840年至5000年间的新石器人类骸骨中没有帮助消化牛奶的基因。然而,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乳糖基因”在人类接触牛奶的过程中普及得非常快。仅仅过了七、八千年的时间,90%的北欧人体内就有了这种基因。伦敦大学学院的马克・托马斯博士说:“饮用牛奶的能力是欧洲人在近古获得的一项最有用的特质……我们还不完全了解喝牛奶的好处,但至少知道以下几点:牛奶供应持续不断,不像农作物那样有季节性;牛奶营养丰富;跟溪水相比,牛奶是更安全的饮料。总之,喝牛奶的能力给了早期欧洲人一个巨大的生存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