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杨绛:请别让我做广告

在中国青年报刊出由某出版社提供的材料改写的文章《〈一代才子钱锺书〉再版,九旬杨绛含泪增补家事感人至深》一文后,杨绛写文致该报社:我从来也没有向任何记者谈热门题材“钱锺书”,我也没有亲自校订《第一才子钱锺书》。一些收到出版社

同样宣传材料的媒体未能引以为戒,继续拿我为该书做广告,忽而“含泪”,忽而“含笑”,“亲自校订”,“精心修改”,反复炒作。我希望当今这个商业社会,不要唯利是图,在牟取利益的时候,还要讲点道义和良心。

黄集伟:文化阐释王小波,10年原地踏步

王小波去世已经10年,10年后,文化阐释中的王小波与10年前比,乏善可陈,不进即退。面对王小波,人文学者的心态依旧复杂:既然难以借刀杀人,也就索性借酒消愁;文学评论家的心态依旧含混暧昧:既然第一时间判断缺席,事后诸葛亮不做也罢;而那些业务日益精进的书商仍旧一如既往地单刀直入:与滚滚而来的钞票比,阐释、评价或意义算个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