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余作家”陈丹青今后希望多画画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陈丹青日前在北京图书大厦携新作《退步集续编》跟媒体见面时说,“我现在是业余画家,也是业余作家”。他说自己非常喜欢画画,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绘画中。对于写作,他表示,“写作带给我的快感也很大,读者的期待是我写作的动力”。陈丹青说,“我从请辞清华大学教职到如今已经离开清

华,从开博客到关博客,可算是一退再退”。陈丹青坦言,关闭博客并非觉得博客无聊或者网络无聊,“网络只是舞台而不是节目本身,有了舞台未必就有好节目,写博客等于开了一个专栏,令我很有压力。”陈丹青表示,如今虽然不是一个读书的时代,但展卷而读是一种内心生活的方式,网络并不能提供给人们内心的生活。说起《退步集》以及《退步集续编》书名的含义,陈丹青笑着解释:“所谓‘退步’,其实是一种逃避。面对现实最好的方式就是逃避。从《退步集》到《退步集续编》。”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退步集续编》延续了《退步集》中关于绘画、影像、教育等话题的探讨,在此基础上颇有深入并不乏延伸。书中还收入会议发言、平面媒体访谈,并从陈丹青写了一年多的博客中精选出若干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