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图书版权贸易仍将进大于出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的“2007北京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表示,虽然2006年中国出版界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法兰克福书展两大版贸平台首次实现贸易顺差,但据他的判断,中国图书版权贸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引进大于输出的状

况还将继续。王自强指出,图书版权贸易引进大于输出的总体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虽然我们在两大版贸平台取得了好成绩,但要看到,这不是一种常态”,这是在“政府搭台,出版单位唱戏”特定形势下形成的。据统计,2006年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版权引进与输出比例达到1:1.23,图书版权贸易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首次出现由逆差转为顺差;2006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中国参展团输出合同820项,引进合同159项,合同输出量成倍于引进量。一个出大于入,一个成倍增加,两大版贸平台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研讨会期间,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有关领导、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以及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嘉宾分别向参会者介绍了“版权贸易国家政策”,各省版权局、出版集团嘉宾以及来自德、法、美等国的版权专家分别就“海外市场对华文出版物的需求分析”和“如何搭建出版社与版权代理机构的合作模式”等专题进行了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