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熟读经典也是一种境界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 李北陵 我有话说

近日媒体一条新闻引人注目: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与中国学者座谈《论语》与传统道德,并向参加座谈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赠送了日本著名企业家涩泽荣一的著作《论语和算盘》。

《论语和算盘》是本什么书?一生创办500多家企业、在日本有着“日本近代化之父”之誉的涩泽荣一的力作,被日本人奉为“商

务圣经”。曾为日本大藏省最高长官的涩泽荣一,从投身实业的那天起,就把中国儒家经典《论语》作为行动指南。《论语和算盘》大量引用孔子的话,把经商成功经验归结为“《论语》+算盘”,特别强调经商要把《论语》作为“经典”,务必确立义利合一的信念。

日本人来中国座谈论语“心得”,并奉送《论语和算盘》,意在何为不得而知。但不能不承认,同宗同文的邻邦至今崇尚中国经典,据以为传统道德教育的法宝,这多少让我们中国人有些感到尴尬。其实,崇尚经典,阅读经典,并非日本实业界人士的“独创”。美国的大公司,就有个不成文的“惯例”:招聘高级管理人员必考莎士比亚作品等西方公认的经典著作。而中国沈阳的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注重“以文化人”,对管理人员有一个特别要求,那就是必读三本书――《道德经》、《孙子兵法》、《黄石公三略》。公司还专门建了一个管理学院,轮训管理人员,每期学三个月。学啥?与众不同:开一些经典书目,让大家去阅读,去研讨。

中外的公司,为什么如此看重经典名著的阅读?从大处说,是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文化跟进。国家(乃至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遭遇“人和自然”、“人与人”矛盾时,必然要从文化传统中寻找资源,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而就个人而言,阅读经典也是阅读其他读物所不可替代的。诚如黎明公司总经理所言,不读经典,要把事业做得很有造诣,炉火纯青,这有困难。

国学经典是中国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传统学术文化的不朽之作,历代引用频率最高的文献。千百年来,经典著作影响了无数人,证明了它虽非万能,却有着道德纯化与人生指导的价值。中川秀直来中国与中国学者谈《论语》“心得”,不意给了我们以提醒:经典,需要珍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