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位大腕竞争第二届布克国际奖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第二届布克国际奖上周公布了决选名单,15位各国文坛大腕榜上有名。

他们中间有美国的菲利普・罗斯和唐・德里洛(Don De Lillo),墨西哥的卡洛斯・富恩特斯,加拿大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迈克尔・翁达杰和艾丽丝・门罗,尼日利亚的奇努阿・阿奇贝(Chinua Achebe

),以色列的阿莫斯・奥兹(Amos Oz),英国的多丽丝・莱辛和伊恩・麦克伊文。

虽无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上述诸君却都是连年诺奖提名的常客。

印裔英籍旅美作家萨尔曼・拉什迪也上了榜,他的名气一点都不比前述十人差,但由于多年前所著《撒旦的诗篇》和霍梅尼死刑追杀令所引起的政治与宗教风波,他此生恐怕绝无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了。

此外,名单中国际名望稍逊一筹,但也是知名大作家者,还有荷兰作家哈里・穆里施(Harry Mulisch),爱尔兰的约翰・班维尔(John Banville,2005年布克奖得主),澳大利亚的彼得・卡利(Peter Carey,两届布克奖得主),以及法国的米歇尔・图尼耶(Michel Tournier,龚古尔奖得主)。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女作家南丁・戈迪默出任本届布克国际奖的评委之一。

大奖得主将于今年6月宣布,颁奖仪式随后举行,发奖金6万英镑。

获得首届布克国际奖的作家是来自阿尔巴尼亚的伊斯梅尔・卡达莱。今年1月,重庆出版社出版了孙淑慧译的卡达莱中篇小说《破碎的四月》。

从2005年开始,布克国际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所有作家,无论国别,只要其作品曾以英文或英文译本发表,均有资格获得此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