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新人”折桂书店图书大奖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平民文学奖中最具影响力与市场价值的第四届书店图书大奖日前在东京信浓町的明治纪念馆揭晓,有“大型新人”之称的佐藤多佳子以小说《转瞬为风》险胜众多大牌入围者赢得桂冠,日本书业则翘首期盼又一部百万畅销书的诞生。

来自全国317家书店的405名店员代表参加

了本届大奖的评选,以过去一年出版的日本小说为对象,经过两次投票,最终评出10部“超越时代、至今读来仍回味无穷”的佳作,而摘得大奖的《转瞬为风》更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转瞬为风》是一部三步曲式的青春小说,描写了几名高中生全力奋战400米接力赛的感人经历。虽然全书近1000页,但读完后让人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整部作品在进行情景描写、感情渲染和心理刻画时妙语连珠,具有难以抗拒的感染力。“只是奔跑、奔跑、再奔跑,其他的什么都不需要。只要拥有双腿和脚下的路,就足够了……”有别于惯常的青春小说,佐藤多佳子笔下的少男少女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着一种不为迎合故事情节的真实性。

佐藤多佳子为创作这部作品可谓煞费苦心,光动笔之前在日本神奈川县一所高中里“下生活”的时间就长达4年。诚如一位参与评奖的书店员工所言,青春小说往往给人创作根基不够牢固的印象,容易流于肤浅,而真正具有生命力的青春小说需要像佐藤那样千日磨一剑的功力。

44岁的佐藤多佳子前不久曾因《转瞬为风》获得了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并被该奖评委伊集院静冠以“大型新人”的称号。在本届书店图书大奖的激烈角逐中,佐藤力压宫部美幸、小川洋子、伊坂幸太郎等大腕级作家,最终以20票的微弱优势战胜排名第二的森见登美彦,如愿摘得此项极富含金量的大奖。

从以往三届书店图书大奖的情况来看,首届小川洋子的《博士最爱的公式》、第二届恩田陆的《夜晚的远足》以及第三届Lily Franky的《东京塔》,获奖之后书的销量都超过了一百万册,且都被搬上了银幕,得奖效应在当今这样的“图书滞销时代”显现得淋漓尽致。

《转瞬为风》至今累计销量已达57万册,此番再经书店图书大奖造势,跃入百万畅销书的龙门恐怕只是时间问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