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推出首部拉封丹传记电影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小林 我有话说

特约李小林撰稿 一部以法国17世纪寓言作家拉封丹(1621-1695)为主人公的传记电影《挑战》(Ledéfi)将于今天(4月18日)在法国公映。

影片中,拉封丹个性张扬,反叛而世俗。因为对自己原来的庇护人、已经落狱的前财政总监富凯心怀感念,所以拒绝向国王的新宠、新任财政大臣柯尔贝尔阿

谀献媚,更拒绝上前亲吻国王路易十四的手,因此身陷困境,一无所有。然而他创作的《寓言诗》却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民众中赢得崇高声誉。最后他以成功者的姿态入选法兰西学院,成为“不朽者”之一,而他的坐席正是柯尔贝尔去世后空出的院士席位。

三个月前,另一位描写法国大作家的传记电影《莫里哀情史》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观众人数突破120万,让评论界对拉封丹的这部传记片也普遍看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