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普拉的作家”获普利策小说奖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科马克・麦卡锡 /摄影:德里克・夏普顿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美国老作家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 Carthy)以其小说《路》(The

Road),赢得了2007年的普利策小说奖。

在短短一个月内,71岁的麦卡锡名利双收。20天前,脱口秀女王欧普拉・温弗莉也将《路》选为她名下“欧普拉书友会”的最新一部推荐图书,这意味着其销量或将因此暴涨100万册,而普利策奖无疑将成为此书新的市场助推器。

每年春天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和文艺界的一大盛事,共有14项新闻奖和7项艺术奖在此时公布。然而今年,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皆被4月16日当天发生在弗州理工大学的惊天大血案所吸引,新闻界头号大奖的光芒完全被突发的新闻本身所遮敝。

新闻奖中最具分量的公共服务奖颁给了《华尔街日报》对高级管理人员非法倒签股票期权日期的调查性报道,此外,《华尔街日报》还因为对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入研究,获得了国际报道奖。

科马克・麦卡锡的《路》出版于2006年9月,讲一场大灾难后的美国,大地荒芜,天空昏暗,满目皆灰,风在刮,雪在下,父子两人走着去寻找海岸,恶匪横行,而他们一无所有,只带一把自卫的枪,外加手推车上用以果腹的一堆腐肉。长路漫漫,唯有父子情深,提供求生的力量和希望。书里有极度的绝望,又有高度的温情,果如欧普拉所说,“令人掩卷长思”。

欧普拉也是赢家。尽管书友会的70万会员大多是家庭妇女,但能与普利策奖不谋而合,总算凸显了她的品位和眼光,并有助于她从去年的走眼丑闻中尽快复苏。2006年年初,欧普拉因自己的推荐图书――詹姆斯・弗雷讲述戒酒戒毒经历的回忆录《岁月如沙》(A Million Little Pieces)被揭出大量造假和虚构而灰头土脸,心灰意冷,十分被动,其书友会一度停摆了一年之久。

拥有澳大利亚和美国双重国籍的作家和记者杰拉尔丁・布鲁克斯(Geraldine Brooks)以描写美国内战的小说《马奇》(March),赢得了2006年度的普利策小说奖。布鲁克斯女士曾于去年夏天到访北京。

其他获奖作品

普利策奖共有五项书奖,除小说奖外,今年的一般类非小说奖颁给了劳伦斯・赖特(Lawrence Wright)的《塔影蜃楼:基地组织与通住9・11之路》(The Looming Tower:Al-Qaeda and the Road to 9 M11)。历史著作奖的得主是吉恩・罗伯茨(Gene Roberts)和汉克・克里巴诺夫(Hank Klibanoff)合著的《种族报道战:新闻界、民权斗争和一个国家的觉醒》(The Race Beat: The Press, the Civil Rights Struggle, and the Awakening of a Nation),如果我的理解正确的话,书名中的“RaceBeat”两词,是可以交叉使用的巧妙的双关语。

传记奖由女作家黛比・艾波盖特(Debby Applegate)的《美国头号名人:亨利・沃特・比彻传》(The Most Famous Man in America: The Biography of Henry Ward Beecher)获得,比彻是19世纪美国的废奴主义者。

女诗人娜塔莎・屈塞薇(Natasha Trethewey)以诗集《本土卫士》(Native Guard)获得了诗歌奖。

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诺贝尔奖,但其艺术类奖项,特别是书奖也非常著名,堪与美国最重要的几大文学奖比肩而立。约瑟夫・普利策(1847-1911)1904年所立遗嘱中,便规定了四项书奖,一本美国小说,一本美国史著,一本美国人传记和一本媒体所作的公共服务史著奖。1917年首次颁奖后,普利策奖委员会又将诗集加入其中,共计小说、历史、传记、一般类非小说作品和诗歌五项书奖,加上戏剧和音乐两个奖,共有七项艺术奖与14项新闻奖争辉。

每位获奖者将得到1万美元奖金,但是新闻奖项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一般授与机构)得主,还将获颁一枚金质奖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