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浪者的夜歌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金海 我有话说

终于到左岸了,清澈的海水并没有退去,轻轻地拍打着起伏的沙滩,绕个圈子又以涟漪的形式折回来。沿沙滩拾级而上时,劈面而来的竟是一万仞青山,那青山微有云气,舞雩风乎于氤氲之中,在那青山至平处有一男

子结庐独居,柴扉小筑藤蔓牵绕,更有露珠映射深潭之水,那是酒醉赋诗处。扉前有亭台可望月,扉后有楼榭能长歌。日暮天寒之时,依斑驳修竹弹古琴之乐,《双玉环怨》已入竹林深处,抚慰着夜色里行吟的漂泊者。

这是我读《儿女私情》时头脑里产生的意象:如此山水田园般的静谧,如此不着浮尘的飘飘出尘,如此直刺心魂的娓娓动听。没有任何的虚妄之气,只见青山隐隐,雾气缭绕。这历经沧桑的男儿漂泊异国,虽历尽人间沧桑,却仍然坚守着一抹秋魂,只是偶尔在心神激荡时作“火狐狸之声”。

《儿女私情》里的唯美是一如继往的“张错”风格,那股淡淡的忧伤总是挥之不去,这可能就是游子他乡骨子里的情结。

《寻梦》里的文字姿容绰约,丽质天成,当“南风轻吹,有歌无言”的春韵响起时,泪水渐渐爬满了春天的枝头。当《怀剑》里剑影纵横而不失柔和优雅时,东方兵器里隐藏的儒者王气已锋芒尽显,此时无须想象,那锈迹点点的古剑主人唐淑清,一定是个人间奇女子。《怨藕》里的开头已经点明“剪不断理还乱”的千惆万怅欲哭无泪,串联起白先勇梁宗岱姚宜瑛这些耳熟能详而又隔千山万水的名字时,只能在默默酸泪的凄凉里相互依偎抹一微笑泪。至于《春望古意》、《梦遣情》等篇章莫不入口留香,在婉约流转里绕梁三日。

这些优美的文字呵,已经在这个“读图时代”里显得安静而又边缘,在灵魂的流浪生涯中,他辗转反覆地玩味两种互为矛盾的心灵──思念家乡又向往异乡,在颠沛流离里时时东望。张错说过流浪有两层意义,肉体的流浪,是追求生命经验不同时间空间的繁复变奏。心灵的流浪,则是另一种内在超越,企图在经验历程中产生智慧,自我探索因而得悟。流浪当然不是最终目的,流浪的目的可能只是让远去的故乡变得更美――那生我养我的灵山隽水永远存在,而童年里的黄鹂翠柳也在耳间有如昨日,那远去的“失乐园”在“夏的原乡”里反复出现。

至于面对纤细灵慧的女儿,他已经意识到,那是一种文化应对另一种文化,是一种心境面向另一种心境,是一种忧伤思念另一种忧伤。由此可以得出,张错他所谓儿女私情也就成了家国大事,文化的断裂与分解,文明的重构与建立,在这些个体身上已经蔓延开来,正如简?编散文选时对《十八弦》的评注:“就文化归属而言,美国是张错的异国;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女儿来说,中国却是她的异国。”

读张错的散文,最好是正儿八经的坐下来,选择一个宁静的环境,收摄心神,因为可能往你的心口吹上一缕寒风,带着落寞带着悲凉,带着游子他乡的淡淡思念。这在《儿女私情》这本献给女儿的书里并没有减淡。

当然,还得小心,他文字的灵动也会让人进入一种清幽的幻境,带着你作轻盈的一跃。

《儿女私情》,张错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1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