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郁雨君:真诚地听,率性地写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樊发稼 我有话说

郁雨君:儿童文学作家,“花衣裳”里的辫子姐姐,现任《少女》杂志主编。出版小说、散文书籍《女生对话》、《小桔屋――女孩子一个人的快乐》、《听听男生听听女

生》,《乖囡也疯狂》、《别问是谁》、《呆呆向前冲》、《天使落在头发上》、《谁的雀斑在飞》、《忧伤兜兜转》、《吻醒我》、《边走边爱》等多本。

她不是秦文君。她也不是杨红樱。

她叫郁雨君。她是“花衣裳”组合的重要作家。

短短几年内,她已有二三十本作品集行世,都很畅销。

在当下青少年文学之苑,她是个不容忽视的存在。最近《儿童文学》杂志社举办了一次“全国最喜爱的十大作家”的评选活动,通过读者电话、短信、信函评选出的十大作家名单中,郁雨君的名字赫然在焉(见《儿童文学》2007年第4期)。

郁雨君的作品一般先在网上发表,然后再正式出版。她的作品甫上网页,“追捧”的跟帖总是雪片般飞来。她拥有无数热爱乃至崇拜她的少男少女“粉丝”。

她脑后一直梳有两根粗硕的、长长的、酷酷的麻花辫子,所以“粉丝”们亲昵地称呼她为“辫子姐姐”。

我常常想一个问题,郁雨君为什么会受到如此众多读者的青睐?这位“辫子姐姐”和她的作品魅力究竟何在?

在我看来,最重要原因是她十分真切地、实实在在地描写了当下少男少女们(主要是都市少男少女们)真实的生活情状,及其鲜活的精神状态和情感律动,他们的爱憎,他们的理想和追求,他们的想法和观点,他们的喜怒哀乐。无论是男生、女生,都可以分别从郁雨君作品各种人物的身上,亲切地看到自己影影绰绰的影子。

《男生米戈》这部小说集里,有一篇作品叫《幸福一秒钟》,曾以《从沸点到冰点》为题发表在2005年某期的《儿童文学》杂志上,很快被《中国儿童文学》配发评论予以选载。郁雨君在致笔者的信中坦言,这篇小说是她个人最喜欢的作品之一,“自认为可以作为‘米戈系列青春小说’中的代表作”。这篇作品以丰富曲折的情节叙述了米戈、米戈妈妈、一对双胞胎小姐妹贝嫣然和贝一笑,对一个可爱又不幸的小狗的深切挚爱之情。小说具有精致的艺术结构,为一种童话般美丽的气韵所浸润,又有浓郁的意境,阅读起来像是一首无韵的诗篇。这只善解人意、聪明活泼、人见人爱的小狗,因患一种绝症,善良的人们满怀爱心对它实施了安乐死;当男孩米戈目睹这个小生命平静地永远安息时,他觉得,在今后他能得到的每一秒钟幸福的生活,都应该感谢“字母表”,是它,让他认识了生命的脆弱,还有庄严;还应该感谢“沸点”,是它,点燃了他一直低迷的信心,和冰冷的爱……(笔者按:“字母表”和“沸点”都是小狗的名字)

集子中其他作品都视角宽阔,题材完全不局限于校园和家庭;不论写奇异的邂逅还是生活的磨难,也不论写姐弟情深抑或感人至深的生死恋,等等,人物都是各有鲜明性格特征、各具活泼张扬的开放个性;文字轻灵畅达,年轻人网络语言运用得既适量又贴切;情感表达细密,故事情节离奇而不荒诞,有一定人性深度,现实感强、时代色彩浓郁。

曾有人认为郁雨君之所以拥有广大读者,是缘于其作品属于通俗文学。其实非是。郁雨君的小说或许含有些许“通俗”的元素,但笼统说她的小说是通俗文学,显然是不确切的。她的小说吸引人的原因已如上述,而决非靠通俗手段。读者看她的作品常常看了一遍还想看两遍、三遍。上面提到的《幸福一秒钟》、《娜娜全垒打》以及书里的其他作品,如《薰衣草,一直在等待》、《爱过你,在20米的深蓝》等,我都饶有兴味、乐此不疲地读过多遍。

我感觉郁雨君的创作已经进入一种相当自由的状态,似乎达到了“率性创造”的境界。她完全没有刻意追求与某种“主流”的契合,但一点也不“越矩”,而是处处体现出生活中弥足珍贵、特别需要的对弱小的扶助和同情,对小动物、对自然界任何生命的体恤,以及对长者的尊崇,对真诚友谊乃至纯洁爱情的执著追求,对未来世界的想像和憧憬,对和谐人际关系的向往,等等。她不生硬地按某种“圭臬”去言说生活、解析现实,因而文学功能中某种严肃的部分对她的创作不会形成压力乃至拘囿。她似乎只是以一颗爱心和善心,凭借自己对周边世界的直感,用故事的形式,认真地咂摸着,如实地展示着,仔细地描绘着,娓娓地叙说着,让青少年读者如醉如痴地沉湎于她所创造的世界中,使之在与作品人物一起歌哭、一起欢笑、一起思考中,获取他们需要的轻松的愉悦感和有益的审美享受,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其自身成长必需的美育、德育、智育等方面的积极影响。

――我想这正是郁雨君及其作品拥有广大“粉丝”的原因,这也正是这位“辫子姐姐”的神奇魅力所在。

(《男生米戈》,郁雨君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007年1月版,1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