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开眼界探迷宫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范春萍 我有话说

说到“迷宫”,大概是一个很小的孩子都知道的词汇。如果没有《迷宫趣话》这本书,我对迷宫的了解仅仅限于:迷宫是一种游戏;或者,迷宫该与数学有关吧?用一个相对时尚一些的语汇来描述,它属于娱乐数学吧

?从学科归类而言,迷宫的确多被归为娱乐数学:迷宫的走法可以用数学求解,我们也可以用数学的手段设计迷宫。但是,眼前的这本书告诉我,迷宫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在西方文化中,迷宫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是一个非但与数学,而且与宗教、文学、艺术、科研、生活等方方面面有着密切关系的文化现象,至今还在一定意义上影响着一些人的生活;尤其难以想象的是,作为一种功能性结构,迷宫居然被应用于现代技术设备的研制,应用于心理学的研究,而且有着不俗的效力。在东方,迷宫也大有渊源。

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弱宗教的国度,史上,宗法的重要性强于宗教。国人虽也常会呼天喊佛,但真说起心灵归属,却未必有几个真有皈依之心的。所以,在本质上,我想多数读者与我一样,真正去理解宗教的意义和教徒的内心,其实并不容易。《迷宫趣话》告诉我们,迷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而且与宗教多有联系,在许多著名的西方教堂中,礼拜堂地面或墙面上有彩色马赛克组成的迷宫,向教徒们展示着深刻的象征意义。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迷宫这种文化现象的宗教起源,增进对西方文化的理解。在当代,迷宫的宗教性和文化性似乎都在淡化,其对一般人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它的趣味性及对智力的挑战性。然而,迷宫产生之初可是与娱乐全无关系。那么,迷宫是何时产生的?是谁发明了迷宫,又是为什么发明迷宫呢?千百年来,围绕着迷宫发生了太多的故事。

《迷宫趣话》共分七章:一、迷宫的起源及意义;二、世界上的主要迷宫概览;三、迷宫的用途;四、迷宫中的数学;五、特色迷宫种种;六、文学艺术作品中的迷宫;七、迷宫玩具和游戏。一忽儿迷宫起源、迷宫战争,曲径通幽;一忽儿迷宫绘画、迷宫园林,赏心悦目;一忽儿迷宫探案、悬疑推理,扣人心弦……可谓章章玄奥,让读者大开眼界。特别是,书中对几部与迷宫相关的推理小说的介绍,把这种玄奥推向了极至,也使迷宫的话题更加诱人。

《迷宫趣话》还是一部文图并茂的书,200余幅图片(有些是彩色图片),从不同侧面展示着迷宫的风采,相信也会勾起读者的好奇心。

  《迷宫趣话》,吴鹤龄、毛晚堆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