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序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韩雪涛著《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主要介绍了三个在数学发展中产生了巨大影响的悖论――毕达哥拉斯悖论、贝克莱悖论、罗素悖论。作者把它们放在特定的背景下进
行考察,在此基础上,对它们所引发的数学危机、危机之解决、解决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学成果及其深远影响等做出了透彻阐述。该书揭示了,悖论是数学的一部分,并且曾为数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而持久的助推力,同时又可使读者对数学中欧氏几何、无理数、微积分、集合论等的来龙去脉获得更清晰的认识。

该书于去年出版,近期将重印,重印时增加了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先生为该书撰写的序言。现征得张先生同意,将这篇言简意丰的序文刊载于此。 ――编者

这本《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值得一读。它的特色是:史料脉络清晰,说理透彻明白,文字通俗生动。这样的科普作品会引起读者的兴趣,会启发读者进一步的思考,会给读者留下回味;特别使青少年读者受益。

将数学悖论和三次数学危机联系在一起来谈,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三次数学危机都是数学史上的精彩情节,引人入胜;而那些蕴含哲理的数学悖论更是发人深省。每个悖论的破译,都可从正反两个方面加深对数学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理解。

通过这些故事,你会看到数学的发展真是一波三折。数学的严谨是一代又一代数学家努力的结果,数学的抽象更是千锤百炼而成。

在这本书里,你也许找不到“什么是数学悖论”这一问题的答案。但这并不影响你阅读这本书,并且从中得到乐趣和智慧。事实上,对于数学悖论,大家的理解至今并不一致。同一个问题,例如有理数的平方不可能等于2,在古希腊被认为是悖论,在今天看来不过是平常的事实。就是在同一个时代,不同学术素养的人对一个问题是不是悖论也会有不同的看法,甲以为是悖论,乙可能认为不过是推理中的一个普通而隐蔽的错误。

例如,作者在前言中一开始就提到的有名的“说谎者悖论”,几年前经过我国数学家文兰的严密的分析论证,其本质不过是布尔代数里的一个矛盾方程。矛盾方程在通常代数中很普通,在布尔代数里也是要多少就有多少,每一个矛盾方程都可以转化为相应的悖论。“物以稀为贵”,要多少有多少,就不新鲜了。

一个悖论的数学本质被揭露了,它似乎就失去了被继续研究的价值。但是,在数学发展的历史上,它功不可没。当然,研究悖论的逻辑学家或数学哲学家,可能不同意文兰的看法;这说明,同时代的学者对同一个问题是不是悖论,也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进一步可以说,同一个人,今天他认为某个问题是悖论,也许明天就有了不同的看法。

但是,不管一个数学问题叫不叫悖论,它总是一个问题。问题是数学的心脏,对问题的研究推动着数学的发展,对“悖论”的研究当然也会推动数学的发展。把某些悖论的出现叫做数学危机,不知道是谁第一个说的。我向作者请教过,作者暂时还没有找到出处。不过,多数数学家看来,数学没有危机,也不会有危机。但是数学家忙着自己的研究,一般不太关心数学危机的说法。研究数学哲学的人,对于有没有数学危机,也是各有不同的看法。但既然有了这个说法,又比较能吸引大众的目光,让大家对数学有更多的兴趣,也是好事。

我说这些,是希望读者看这本书的时候更多地思考。对书中引用的不少观点,你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和古人作一次假想的对话,提出自己独立的看法。如能这样,从这本书里得到的好处,可算是非常丰富了。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韩雪涛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7年4月第一版第二次印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