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出版集团17届全国书市参展情况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6年中国科学出版集团试点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集团体制改革工作得到总署高度评价。新的阶段,需要赋予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新的内涵,赋予新的体制动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走集约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中国科学出版集团的核心企业,科学出版社年初进行了机构调整,使各业务单元从竞争环节向竞争单元转化,这种转化所释放的活力在出版社参加本次书市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实行事业部制管理后的各出版中心的参与主动性空前提高,与销售中心积极沟通,从年初开始就组织重点新品,合理安排生产进程,积极配合推动展会宣传工作,在书市期间为广大读者精心准备了一场精品图书的盛宴。

本次书市,“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2007)”、《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国际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07)》等近期刚刚发布的报告群体亮相。近年来,科学出版社形成了以“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为龙头的科学技术发展报告产品集群。面向未来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推动国内科学基础研究工作,对促进我国科技发展,增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发挥了作用。

由中科院三大独立课题组汇集众多权威专家编纂的“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从1997年发布第一本《科学发展报告》算起,已连续发布10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据3月13日中央台报道,系列报告成为了一些两会代表和委员所熟悉的“老朋友”,不仅仅是对议案和提案有帮助,像神农架的资源保护、荆州水污染处理、建筑节能等问题,他们都是从这套书中得到了指点,结合实际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今年的科学与社会报告重点阐述了转型期我国的水资源、水灾害等问题的发展变化趋势,又引起了不少代表和委员的关注。“面向决策,面向公众”,三大报告以其翔实、准确的科学依据,对于推进我国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众多报告中的精品。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是由科学技术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12个部委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全书反映了我国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重要新成果,代表了国家水平和发展趋势。为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长期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我国参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行动提供科技支撑。

科学出版社历来重视重大出版工程建设,在“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科学出版社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等20个项目入选,名列全国出版社之首。《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东北地区有关水土资源配置、生态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丛书等重大出版项目将备货此次书市,是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的典藏之选。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总主编,共20卷,涵盖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邀集了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共同编纂成功,是具有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典藏性的大型学术论著。此套书以中国的国情和发展背景为经、以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为纬,编织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景式图卷。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东北地区有关水土资源配置、生态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丛书已于3月份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丛书以作者阵容强大、资料丰富内容翔实、视角独特观点鲜明为特色。31位院士和近260位院外专家参与考察和研究,钱正英院士为丛书主编。书中附有大量珍贵的图片和调查数据,涵盖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内容,共10卷。针对东北地区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多次调研和大量的数据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科学出版社着眼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积极推动集团“走出去”的同时,也致力于将国外先进的科研成果引进来,形成了以高端、前沿、权威性为鲜明特色的引进产品集群,受到众多专业读者的青睐。

继2005年初《基因Ⅶ》(中译本)出版之后,科学出版社在本次书市全新推出最新版本《基因Ⅸ》原版书,实现了国外经典著作的在国内同步发行。几十年来,国际著名作者Benjamin Lewin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方面为教育界提供了最前沿的研究内容,包括基因结构、测序、组织和表达。其经典著作《基因》的新版第9版具有崭新的设计理念和当代美编风格,同时版面编排新颖,使学生能够更加专注地阅读各单独专题。全书通篇内容都作了彻底的更新,包括新增的“表观遗传学效应”一章。《基因Ⅸ》是目前出版的最前沿、最全面和最适合学生阅读的分子生物学著作。

“国外物理名著系列”借“国外数学名著系列”业已形成的市场影响,也将顺势在书市抢滩推出,进一步扩充科学版国外经典影印图书的阵容。“国外物理名著系列”得到了国内物理学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由杨国桢、聂玉昕等物理学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遵循基础理论方面的图书强调“经典”、反映物理学某一领域进展的著作强调“前沿”和“热点”的原则,最终确定的第一批引进项目达三十多项,几乎涉及了近代物理学的所有领域。书市上Rulliere, Claude的《飞秒脉冲激光的原理和实验》等首批9种将率先推出。

此外,还有包括“国外信息技术精品著作(影印版)”和“微纳技术著作丛书”近30种技术领域的引进版图书,《中国能源持续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原理》、“现代临床医学诊断标准丛书(第二版)”、《实用影像解剖与影像诊断》、《中国热带气旋气候图集》、“中国人文地理丛书”等一大批近期出版的学术著作,科学版各类教材备货充足供应书市。

全国书市为出版社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科学出版社非常重视全国书市作为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展示其形象的平台功能。积极备战,精心准备,对书市销售潜力充满了信心。科学社在馆配市场深受信赖,这是科学社多年来品牌积淀的成果,在本次书市期间将进一步延伸品牌内涵,针对图书馆客户提出做“图书馆优秀内容提供商”的服务理念,并以此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品牌追求的重点方向。科学出版社仍将一如既往地以良好的形象和优质的产品参加每一届书市,充分地利用好这个大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