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网络游戏成功的背后

2007-04-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肖庆玲 我有话说

在世界网络游戏(以下简称“网游”)玩家们的心目中,韩国可谓是不争的“麦加”圣地。在韩国,游戏已然成为一种全民的狂欢活动,玩游戏成为网民上网的主要目的之一。网游的市场价值更是一路飙升,成为韩国经济的重要

支柱。相关数据显示,到2004年韩国的网游产业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1.4%,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在亚太市场上,其优势地位更加明显,几乎吃下了半壁江山,成为执业界之牛耳的网游巨头。

更令人吃惊的是,韩国人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仅用了10年时间。虽然韩国的游戏产业与美国和日本一样,都是在20世纪70年代起步的,但与美日两国一开始就把游戏作为一种产业来认识有所不同,韩国人真正把网游作为产业来发展是在亚洲金融风暴以后的事情。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如此惊人的业绩,这也让我们不能不对韩国网游刮目相看,不能不去探析其成功的秘密所在。

世界一流的网游平台

要发展网络游戏,必须要有发达的、覆盖率较高的网络系统。在这一点上,韩国人无疑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韩国6000万人口中网民就有4000万,网络普及率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韩国家庭已经成为宽带用户。相比之下,美国的家庭宽带接入率为15%;欧洲则更低,只有8%。而宽带接入率的提高为韩国网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例如,时下在韩国开展得红红火火的电子竞技职业联赛就是很好的证明。

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韩国之所以有如此高水平的网游平台,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建设是分不开的。

从面积来看,韩国只有9.93万平方公里,差不多只相当于我国的1/100。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国家背后,却有着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韩国政府斥资数十亿美元在地下和海底铺设光缆。虽然政府为此背负了庞大的债务,却为日后网上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韩国政府为网游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助政策并推出了大量的优惠措施,把发展网游产业作为韩国的国策,大力支持和鼓励国内企业发展以宽带、游戏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是这样的政策倾斜,极大地激励了韩国人开发高质量的网游产品的热情,从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产业奇迹。

人员配备充足

在韩国,有大量的从事网络游戏设计和制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从2002年至今,网游从业人员超过三万,平均每家开发公司拥有18人;按所从事的工作类别计算,程序员和图像设计师占的比例最大,约为50%。这为韩国生产大批高质量的网络游戏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

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后备人才,韩国还成立了大批教授游戏理论及实际操作技巧的院校,大学里也开设了与游戏相关的专业课程。其中,研究院有3所,四年制大学3所,两年制大学16所,还有很多游戏学院和游戏高等学校提供相关的教育和培训。政府每年都会向5家开设了自己游戏大学的游戏公司投资约合130万人民币的资金来赞助其附属教育事业的发展,学生的学费有一半由政府出资。

传媒的强势传播

韩国有专业的游戏频道,为更好地宣传游戏提供了便利。通过对游戏的介绍和分析,激发大众对游戏的兴趣。此外,公众媒体在消除人们对游戏的负面印象的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媒体还催化了职业电脑游戏联赛的诞生,有线电视对这些赛事的转播,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游戏的陈旧观念。可以说,媒体为以网游为代表的各类游戏在韩国的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另外,韩国游戏杂志制作精美、内容丰富而专业,很受游戏爱好者们的欢迎,也成为游戏宣传报道方面的重要媒介。

成功的对外战略

韩国的网游产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始终采取分地区、分阶段占领国外市场的战略,亚洲市场始终是其战略核心,主要瞄准中国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向欧美地区扩张。他们充分地利用中韩两国在文化上的亲近关系,成功地将其网游产品打入中国内地和台湾市场,并且占据了极大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韩国人也在积极研究欧美地区玩家对网游产品的消费取向和偏好,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无疑,韩国正是以先发的优势、在上述几大要素的共同推动下,率先在网游市场上取得梦幻开局,塑造了一个令世人称道的传奇。但是随着全球网游市场价值的逐年上涨,这一领域内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美日欧等地以传统游戏见长的企业纷纷加入战局。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作为后起之秀,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暂时取得了一席之地。在这片战场上,各种力量的角逐一刻也不会停息。网络游戏的世界将成为谁家天下,值得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