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话实说“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26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由新闻出版总署、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出版高层论坛,由于主题与崔永元出任主持,凭添了浓厚的大众与平民色彩,从而使“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这样严肃沉重的话题,有了“实话实说”的调侃与“小崔说事”的轻松,无论是演讲嘉宾还是听众,都进入了状态

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分别就全民阅读发表精彩演说。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出席论坛。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致词。

拿着写在纸条上的提纲走上讲台的许嘉璐,讲起读书的意义、当今的中国需要读书、怎样让全民读书一发而不可收。他说,要说明在当今的中国读书有什么用,要看中国现代社会呈现出的特点:一是从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迅速地走向教育的普及,二是从刚达到基本小康到走向全面建设小康,三是从一个长期封闭的国家走向全面开放,要吸纳世界上一切文明的成果。现在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是9.6-9.7年,与我们的奋斗目标差距太远,全面小康和全面开放都取决于整个民族文化素养的进一步提高。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民族要创新,而不读书就学不到创新的观念和方法。那么,怎样让全民读书呢?许嘉璐认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图书出版快与慢的关系,出版速度太快往往难以保证质量,出版部门应与教育、科研部门联手,支持一部分学者沉静下来出精品;高与低的关系,既要出版好满足大众最基本需求的图书,也要出版好给文化打根基的图书;古与今的关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更要关注中国古代的东西;新与旧的关系,即出新书和重印书,不要轻视重版书;义与利的关系,既不能唯利是图,也不能不讲利,应该取之有道。许嘉璐呼吁,应该多发现和培育一些像易中天和于丹这样的作者,因为“他们唤起了民族的记忆,促进了民族的回归,冲破了专家与群众隔离的藩篱,推动了阅读”。

柳斌杰的讲话也紧扣“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的主题,但他更多地谈到了出版界的社会责任。他说,文明传承和演进的历史证明,全民阅读率与阅读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倡导阅读有利于传承文明,倡导阅读对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突出的意义,倡导阅读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倡导阅读有利于建设和谐文化。改革开放近30年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通过学习提高公民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十分重视全民阅读。出版部门出版了大量的适合不同人群阅读的出版物,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然而,当前我国全民阅读的现状不容乐观,由于“快餐”文化、电子信息的兴起,使得公民深度阅读的时间不足,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出版物消费需求增长缓慢,社会上的一些浮躁情绪的蔓延也在影响良好读书环境的培育,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待形成。对于这些,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柳斌杰指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是新闻出版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着力抓好几件事: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健康的出版产品和文化服务。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我们要深入研究出版市场,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挖掘资源和选题,为群众生产有鲜活的素材和厚重的人文精神,能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要在思想道德建设、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促进科技发展、帮助群众兴家立业方面多下功夫。二是重视用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出版业,促进出版创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种阅读需求。出版业应在技术变革的潮流中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改造传统出版业,实现自身的技术更新与服务升级,努力实施包括出版物的内容、形式、传播技术和生产、流通体制以及管理手段等在内的出版发行全面创新。三是加强出版物质量和市场管理,坚持“扫黄打非”,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论坛上,聂震宁做了“全民阅读与我们”的发言,阐述了出版人在全民阅读中的责任。“读者不读书,出版业当然有责任,因为只要出版业服务得好一些,一本新书的读者往往就会陡然增多。”聂震宁表示,要服务于全民阅读,第一位的还是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终极目标,在这个终极目标基础上,大力加强出版产业的实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他还强调,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出版人应当带头增强“文化自觉”的意识。出版从业人员要加强专业化素养,出版社应当把编辑人员的阅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业务来安排和检查,把建设学习型组织作为生存和发展之道,加以坚持和推进。

刘春田临场发挥,将原定的“全民阅读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改为“全民阅读与钱”,更将全民阅读落到了“实处”。他提出,阅读应是我们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只有有效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让出版产业有长久的生命力。

于丹则在讲演中对“读书有什么用”给予这样的回答:读书,在我们生活安定时是锦上添花,在生活挫折时是雪中送炭。目前读书正在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认为读书太没有用,另一个极端则是太有用,而这两者都会让我们陷入功利。“让我们内在有一种从容,外在有一种欣欣向荣,让我们生命困顿的时候面无惧色,生命从容的时候内有欢心,一辈子有更大的快乐,我觉得这就是读书最大的乐趣。”

正像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致词中所说,探讨“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是一个意义特殊,过程愉快的美事。因为与会者盎然的谈兴,论坛不仅取消了中间的休息,而且,结束时间推迟了近两个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