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书市再掀读书热潮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5月1日,为期六天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在重庆闭幕。据统计,本届书市各类出版物订货总码洋超过14亿元,团购总交易额逾5000万元,现场图书零售总额达600万元,书市期间进入展场的市民将近60万人次,上述各项数字均创历届全国书市纪录。从本届书市开始,这一国内图书出版界一年一度的盛会更名

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以往全国书市的出版物展销、图书订货、信息交流等功能外,本届书市增加了版权贸易、产业拓展、出版博览等功能,在展示、销售、订货等项目中增加了报纸、印刷、造纸等相关产业内容。

本届书市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重庆当地政府对书市的重视以及书市着力营造书香氛围,侧重公益性等特色。在书市主会场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之外,书市期间举行了六评(写书人、编书人、售书人等评选)颁奖、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三峡库区对口支援等极富书香气、公益色彩的意义深远的活动。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各项活动非常重视,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版协的相关领导也分别出席了上述活动。据悉,六评活动中共计4.5万人次参与投票,充分显示了市民的参与积极性;六进活动则取代以往全国书市的分会场活动,送书进农村、社区等基层,改善基层读书环境,该项活动中的六个单位均将获建面积不少于30平米,1000册图书、100种期刊的书屋;出版界向三峡库区捐赠了约合1300万元的图书出版物及生活用品,捐建农家书屋18个,此外还有一些出版单位表示对三峡库区的部分区县实行对口支援。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视察书市现场、出席六进等活动后表示,全国书市的成功举办使重庆掀起全民读书热潮,书香城市的氛围渐趋形成。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本届书市期间各项活动多达140余个,包括开幕式、文艺晚会、出版高层论坛及多个新书首发式、作家见面会、讲座、签售、捐赠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前来本届书市的有王蒙、文怀沙等文学、学术前辈,叶永烈、梁小民、唐浩明等著名作家、学者,也有李锐、陈丹青、徐坤等携新作与读者见面的作者,更有登上“百家讲坛”的于丹、纪连海、赵林等热门学者。众多市民纷纷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与自己喜欢的作者面对面,这极大提升了普通市民对读书、文化的认同感。

同往届书市类似,东道主出版单位的展区是展场最抢眼的。重庆出版集团在展场七层共设40多个展位,布局统一,风格雅致,向与会者集中展示各类渝版精品图书的风采。记者注意到,重庆出版集团展区上醒目位置摆放着该集团重点出版项目“重述神话”最新推出的李锐的《人间》、毕淑敏的《女心理师》等新书,此外还有反映重庆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关于三峡库区等图书。该集团在本届书市上投入5000万元,按照历史重庆、三峡重庆、人文重庆、直辖重庆等版块力推渝版书。

值得关注的是,有252家台港澳出版发行机构参加本届全国书市并现场展示5000多种图书,其中大半为新书,书市期间还举行了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暨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十周年座谈会、两岸四地出版界座谈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推介会等活动,充分表明内地出版界与台港澳书业界彼此间的关注与期望合作、互通有无的热情。

通过举办本届全国书市,说重庆涌动着这座城市前所未有的读书热潮并不夸张,书市的落幕也是山城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读书生活的新起点,其影响潜移默化,会延续很长时间,不啻于打造重庆成为书香之城的助推器。本届书市带给重庆的也不只是文化与书香,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的出版人、作者、媒体等书业界人士有十几万,这带给重庆这个年轻的直辖市极好的展示城市形象的机会,同时书业界人士在重庆的交通、食宿、购物、旅游等花费都是不小的数字,自然对重庆当地的经济有着一定程度的拉动作用。

据悉,下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2008年在河南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