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出版集团“名利双收”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吕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尽管全国书市并没有主角配角之分,但重庆出版集团不仅坐拥东道主之利,而且精心准备积极进取,成为了本次书市的一大赢家。集团再次成为全国同行关注的焦点,参展图书颇受好评,有10种图书成为书市上最受欢迎的图书,实现订货码洋2317.8万元,创历史新高,可谓名利双收。

在书市的

第三展厅,重庆集团雄踞正中,敞亮开放的展位煞是惹眼。集团董事长罗小卫始终坐镇展场,不时亲自为来宾介绍情况。罗小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文化体制改革,重庆出版集团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06年出版图书创历史新高,达1688种,其中新书达831种,销售收入总额达9.48亿元,利润总额达8556万元,资产总额突破12亿元。

重庆出版集团的高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动力是他们成功实施了“走出去”战略。集团代表中国大陆出版社加盟了世界39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机构参与的“重述神话”国际出版联盟。苏童的《碧奴》入选“重述神话・国际卷”,热销11万多册,成功向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输出版权。继《碧奴》之后,他们还陆续推出了叶兆言的《后羿》和李锐的《人间――重述白蛇传》等,“神话重庆”因此在出版界传为美谈。

在书市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世界知名的企鹅出版集团总裁田培(P.Field)先生。他告诉记者,享誉世界的“企鹅经典”书系将由重庆出版集团在中国独家翻译出版。他认为,重庆集团在中国和世界出版界具有良好的声誉,因此他们有足够的信心把企鹅经典交给重庆集团出版。

随着集团在国内外影响力明显增大,重庆集团的版权贸易输出大增。2006年向荷兰、新西兰、韩国和中国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输出版权27种(套),输出数量名列全国第7位。

重庆出版集团目前已经拥有了一系列重量级的知名图书品牌,包括反映重庆经济、社会、文化的地方性特色图书;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3位首席专家俞可平、李慎明、王伟光等担纲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丛书(共18种);“重述神话・中国卷”、企鹅经典书系、毕淑敏的《女心理师》等文艺类图书;3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资深专家徐崇温主编的“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丛书”等社科类图书;肖定莉的“幽默宝贝小豆子系列”、杨鹏的“神秘调查班系列”等少儿图书;“中国新农村建设模式研究”丛书、“农业产业化生产与经营指导”丛书等“三农”图书;“重庆出版集团科学学术基金”图书等8大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