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幅图片展现商务印书馆百余年历程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百余幅图片讲述的商务印书馆百余年历史,成为第17届全国书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吸引了读者的目光。

120余幅图片大部分为首次公布于世,生动形象地勾勒出1897年创立的商务印书馆创业、发展、复兴、新生、再创辉煌的世纪。在图片中,读者寻觅到了张元济、蔡元培、陈云、叶圣陶、赵

元任、钱锺书等商务的著名员工及作者,商务出版的影响深远的《东方杂志》、《小说月报》、《天演论》、《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故训汇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品牌图书与期刊;看到了“一・二八”事变时期商务印书馆上海总管理处、总厂及编译所、东方图书馆被日军蓄意轰炸焚毁现场的珍贵图片,还看到了鼎盛时期的商务总馆、东方图书馆及海内外商务分馆等著名建筑,以及今天矗立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的商务办公大楼。今天的商务为建设先进文化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及所获得的荣誉,也在图片中得以彰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