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图典藏本《国宝沉浮录》全新出版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畅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部以故宫散佚书画为研究对象,集纪实、研究、鉴定、赏析于一身的巨著――《国宝沉浮录》自问世以来,在海内外学术界、收藏界产生了巨大影响。16年来,《国宝沉浮录》多次重印,故宫散佚书画搜寻的第一手资料,随着该书的出版得以公之于世,给书画研究带来了很多便利,也推动了社会各界

对故宫散佚书画的关注和寻访。日前,上海古籍出版社得到杨仁恺先生的独家授权,隆重推出全新修订的彩图典藏本《国宝沉浮录》。

《国宝沉浮录》的成书,经历了30多年的艰辛历程,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杨仁恺先生受命清查伪满皇宫流散书画文物,便与故宫散佚书画结下不解之缘,踏上了毕生访求、研究它们的道路。书的初稿在“文革”之前就已基本完成,1983年由杨仁恺先生等7位专家组成的全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开始了长达8年的古代书画巡回鉴定工程,共过目书画作品6万多件。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他借讲学或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多次赴国外参观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和私家藏品,对流失域外的佚目书画得以寓目,并认真加以记录和研究,这些都大大充实了书稿的内容。《国宝沉浮录》于1991年在上海人美出版后,修订增补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之后每次新版都有新的资料补入。此次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彩图典藏本,又增补了杨仁恺先生在辽海版之后陆续搜集到的最新资料,并挑选了近300幅精美绝伦的图片,其中有些书画精品是近年刚在拍卖市场上露面的私人藏品。

《国宝沉浮录》不是书画著录,也不是资料汇编,更不是回忆录。此书按照历史进程,以事件中的人物活动为经,以对作品的历史艺术分析为纬,见人见物。在占有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对故宫散佚法书名画进行了详尽深入的考辨和研究。《佚目》是《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的简称,系当年“清室善后委员会”根据溥仪“赏赐”溥杰的清单编写而成,是研究故宫散佚书画的基本资料。杨仁恺先生在《国宝沉浮录》的最后一章“《佚目》书画总目简注”里,对《佚目》书画的考订追索也下了极大的功夫,他对每一件书画的著录、真赝、散佚递藏情况、现今藏处都一一注明。尤其是很多流散于私家,现身于拍卖行的书画,杨仁恺先生都想方设法找到资料,补入书中,对于收藏家而言,这无疑是一张寻访国宝的“地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