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坤新书好比女版《活着》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徐坤

作家徐坤的重庆之行是专程为了其新长篇《野草根》而来。在全国书市短短几天里,新闻发布会和签售一样都不少,也算高调“吆

喝”新作。她自认是传统作家,以往也曾觉得作者应该躲在作品后面,作品出版后是非成败一任读者评判。可是时代不同了,“作家也需要跑到书的前面来吆喝。”她说。

她在《野草根》中将作品的地域背景放到自己熟悉的沈阳,时间跨度则从“文革”到当下,笔触深入底层女性的成长、情感、事业中,把两代女性的命运起伏交织在一起,生动勾勒出若干人物形象。“《野草根》是继《狗日的足球》和《厨房》之后我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可算是女版的《活着》,表现了中国人生生不息、坚韧不拔的生命哲学。”这是她对这部新长篇的自我评价。她认为作家有了很多人生阅历之后才会顿悟生命的哲学,更能体会草根阶层面对无数痛苦而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险阻都会不断向前,从这个意义上,这本书是以女性为主角的《活着》”。《野草根》中的部分内容已经先期在《中国作家》上发表,徐坤留意到网上的很多反馈,有些读者看到书中人物的故事曾经流泪,“能让读者流泪,也是有成就感的。如果读者看完之后能引发他们对于时代、女性、命运的思考,也就达到我的写作目的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