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毕业论文”涉嫌“自摆乌龙”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武洁 我有话说

完成毕业论文是每个大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但近年来,毕业生忙着找工作,往往无暇顾及论文,部分毕业论文也出现“东拼西凑”的情况。一些大学教授私下向记者透露,评审论文标准正在悄悄降低。“与其滥竽充数,东拼西凑,不如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有些教育学者提出了这样的看法。(4月6日《北京晨报》)

成毕业论文,参加论文答辩,这本是一名大学生获得毕业文凭的必要前提,也是教育部及各院校有关大学生学籍管理的基本流程规定。如果论文不合格,或者答辩不通过,显然属于不合格学生,连毕业都成问题,更遑论获取学位了。这就如同“考试要及格,不过要补考”的道理一样简单明了。而大学作为教育部门及学历评审机构,出于保证毕业生质量与维护教育机构尊严的角度考量,把好毕业生论文关,严格论文答辩的评审尺度,本是高校的分内之事。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当前大学生“东拼西凑”、“滥竽充数”的论文炮制方式,大学非但没有及时履行其把关职责,让学生们改正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不正之风,相反却降低了论文评审标准,甚至给出“与其滥竽充数,东拼西凑,不如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的建议来,并摆出“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来作为“降低论文标准”直至“取消大学生毕业论文”的理由。

如此逻辑演绎看似不无道理,实则不乏荒谬之处。事实上,“取消毕业论文”的观点得以成立并不是以什么教育科学或理论的新成果为依据,而是建立在将“高等教育大众化”等同于“高等教育低质化”这一意识下的结果。而当“降低质量”被当作“高教大众化”后不可避免、必须接受的客观规律时,这倒是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何当前高教领域出现了令人忧心的“研究生本科化”、“本科生高中化”的学历滑坡现象。而这一现状显然早已违背了高校当年扩招时作出的“宽进严出”、“确保毕业生质量”等相关承诺。

事实上,“高等教育大众化”固然不可否定,但是就此而得出“降低质量”、“降低要求”有理的结论却委实不敢恭维,尤其是当这样的结论由大学的教授们得出时,无疑更加令人忧心。正所谓商品质量的监管者不能因为商品大量上市了,便放松对其质量的监管;作为对教学质量与论文质量负有责任的机构和群体,“学生多了”,不去考虑如何加强指导,以确保论文质量,反而给出“取消论文”这一“自摆乌龙”式的建议,恐怕难逃推诿责任之嫌吧。

在此,笔者已无意继续纠缠于“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是否妥当”这一话题。唯一的期望是,但愿“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一提升国民素质与技能的教育大计,不要以“高等教育质量”被大众化的方式谢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