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辅担不起育人重任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福州市华林路 杨绍福 我有话说

据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对课外书很感兴趣的小学生仅有23%,四成左右小学生拥有的课外读物主要是教辅书。教育界人士认为,课外阅读和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关系密切,老师和家长应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小学生增加阅读量并扩大阅读面。

前几天在看《明朝那些事儿(贰)》,书中谈到于谦这个文官担起兵部尚书重任,

面对明朝重大国难,于谦主持他的第一次军事会议,冷静且睿智地排兵布阵。作者写道:“于谦虽然是文官,但他对兵法也有研究,排兵布阵很有一套,相信是小时候看课外书打下的基础。所以说,课外读物实在是必不可少的。”虽是笑谈,但看到此处总是令人会心一笑。真的是笑谈吗?不,我更认为这是真知。

我们习惯于认为学校教育中的主课才是主食,是我们成长所依赖的营养所在。而那些课外读物,不过是些零食,多吃无益,少吃也无妨。其实不然,成年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所使用的知识,只占学校主课教育中的很少一部分。数学老师很少使用生物、物理等方面的知识,文学家很少用几何、代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我们普通人生活中也很少用到三角函数、力的分解等知识。虽然这不代表我们可以偏科,可以不学数理化,但这至少说明一点,那就是我们课堂中学习的知识只有一小部分能用于工作和生活,更多的知识,要靠我们自己主动去寻找,要在课堂外补充。比如写作能力,光学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阅读尽可能多的文学著作,方能培养出优秀的写作能力。

可见,从运用和成才的角度看,我们的学习应有一个恰当的结构,既要有系统的学科知识,也要有丰富的课外阅读作补充。而目前学校的情况,则是大多数学生的课外书就是教辅,课外知识得不到补充,自然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

和课本相比,课外书涉猎丰富,且趣味性、选择性都更强,能补充给学生学科外的知识,也能对学科知识作出重要的延伸。其体现在育人价值上,就是视野的开阔、思维的训练、兴趣的培养以及专项能力的开发。很显然,这些育人功能,远非教辅所能达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