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给科学家一点“余光”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郑州测绘学院 陈鲁民 我有话说

中国传媒对科学家的极度忽视和对明星的极力热捧,连老外都看不过去了,今年4月4日,英国广播公司就撰写文章《除了章子怡,他们是谁?》,对这种现象进行批评。(2007年4月4日《参考消息》)

3月31日夜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星光熠熠。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章子怡、刘翔、李安、陈易希等11位杰出华

人,在这里接受“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不过,不是每一颗星都受到传媒追捧的。传媒除对章子怡和刘翔以外,几乎都兴趣不大,不屑一顾。平心而论,文体明星被格外关注,妇孺皆知,所到之处万人空巷,追星族如痴如醉,媒体疯狂炒作,这似乎并非中国一家所独有,也不必大惊小怪;但追星族热情之高,规模之大,手段之极端,花样之多,则非咱们莫属。倘若论功行赏,各路传媒居功“至伟”。

但是,别忘了,一个国家的强盛,经济的发达,人民生活的提高,社会的进步,有没有明星,无碍宏旨;可是如果没有科学家,没有他们的创造发明,一切都无从谈起。正是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使我国粮食每年增产上千亿斤,王选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汉字印刷革命,钱学森、邓稼先们领衔研制的“两弹一星”,使我们走进核大国和航天大国的行列……因此,传媒们在目光炯炯追星之余,在盯着明星的一举一动的同时,也请给科学家一点“余光”,看看那些科学家正在忙些什么,有什么建树。这不是求你们,而是提醒、督促你们,这本就是你们的职业要求所在。如果说平时传媒一门心思追星已经很不像话了,当好不容易遇上一次表彰大会,传媒还是这样厚此薄彼,对科学家如此轻视,那就太失职了。

当然,说实话,科学家大都是淡泊的人,不喜张扬,不爱出头露面,媒体关注我,我是这样干,媒体冷落我,我还是这样干。但是,媒体却不能因此就全神贯注去追星、媚俗,对科学家不闻不问,放弃了他们引导民众关注科学热爱科学的责任和义务。

上世纪80年代,作家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曾轰动一时,在全国掀起一股学科学、爱科学的高潮。而今天传媒那些铺天盖地的追星捧星文章,只能造就像甘肃那个长达13年不惜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超级狂热的追星族,同时也说明自己的浅薄、无知、无聊,这有意思吗?

宣传科教兴国,传媒责无旁贷,请稍稍把注意力离开明星,给科学家一点“余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