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话剧百年纪念之剧作家系列

2007-0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洪深(1894-1955)江苏武进人。1916年留学美国哈佛等大学专修文学与戏剧,1922年回国后在复旦等大学任教授,并从事电影和戏剧的译著、编导和演出工作,1930年加入左联,建国后任中国剧协副主席等职。1915年开始发表

作品。著有《赵阎王》、《飞将军》等多部话剧剧本,及《劫后桃花》等电影文学剧本。

“凡一切有价值的戏剧,都是富于时代性的。换言之,戏剧必是一个时代的结晶,为一个时代的情形和环境所造成。是专对了这个时代而说话,也就是这个时代隐隐的一个小影。”

 ――洪深

“1922年,洪深先生学成回国,当时国内正是文明戏日趋没落的时期,洪深先生以他自己富有光彩的艺术实践迅速地结束了文明戏的历史阶段,掀开了中国话剧运动史的新的一页。‘话剧’这个名词就是由他首先提出来的。他认为,过去称为‘新剧’,是针对旧剧而言,而二者的区别则一是歌唱,一是说话。‘新剧’是说话的戏剧,应该称之为‘话剧’才适当。他的创议得到了戏剧界的一致公认,此后,‘话剧’这一名称才逐渐通行起来。”

――马彦祥《话剧运动的先行官》

《香稻米》是洪深在1930-1931年间写的《农村三部曲》之二。《农村三部曲》包括《五奎桥》、《香稻米》、《青龙潭》三个话剧剧本。作者在这三个剧本里,通过江南一带农民生活中的三个事件,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旧中国江南一带农民的生活图景。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62年10月出版的单行本,印数2000册,定价0.37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